2010年4月5日星期一

魚竿

美國有位專欄作家妙喻貧窮:關於貧窮有一古老諺語:授之以魚,食一日;授以魚竿,則食一世,而此諺語亦曾被某高官引用過。這則諺語還有許多不同版本,在索馬里,海盜也是一種職業,就有一個黑暗的:買食物,夠吃一天;買把槍,每天都有得吃。在香港,有人說:在職有工做的都要瞓街,不過可選擇與豪宅為鄰,我卻常對人講:在職有工做,有錢不敢亂花,反而冇工做一族就好像甚麼都有。

我任職處有一雜役,每天都帶兩三個五公升空水樽,在收工時候將空水樽裝滿,除了自己在工廠內沖涼外,間中還叫兒子回廠洗澡,然後一同攜帶裝了水的水樽回家。另一則發生在中環某著名快餐店內,一衣冠楚楚,穿著西裝的青年人,在眾目睽睽下吃別人剩留下來的食物,我想如果有一天這種情形沒有改善而繼續惡化下去,民眾會聽某高官的話去買枝魚竿,或還是學索馬里人的想法呢 ?


發佈於2010年4月5日上午7:22
公開累積瀏覽 25


5 則留言:

  1. 在職貧窮喺香港並不鮮見,就算有工做,收入可能掹掹緊,好難怪你公司的雜役,所謂慳得一啲得一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你有冇聽過滴水可以慳水費,在山邊用水管引啲山水,然後拿回家用的故事呢?

      刪除
  2. 恕兄:
    有人窮而風流, 亦有人富卻死慳, 乃一樣米食百樣人!
    魚桿損魚利己, 砲仔則損人利己, 誠此......賢兄又何所擇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詩兄:
      人心往往是自私同自私的,我亦不諉言自己有多麽清高,若你問我有何所擇,那當然希望是利人利己…
      做人可否做到如此呢?又能否有真正中庸之道來平衡世俗人心,因此,窮風流的底線會是這樣子:
      用魚竿捕殺一條大魚,分配了自己的一份後,有餘的要回饋大海來養活其它海產魚類…
      那麼會是長釣長有!
      另一種窮心態就比較難發生的:
      拿枝炮仔做俠盜羅賓漢。
      然詩兄又會如何計較呢?

      刪除
    2. 詩兄:
      更正,是自私同自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