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星期二

尼斯與Gypsy

歐遊手記

尼斯與Gypsy
發佈於2010年3月6日上午9:48
公開累積瀏覽 74  



尼斯與Gypsy

在法國邊緣處有一城市尼斯 , 印象中尼斯湖怪與這裡有否關連 , 我就不得而知 ,  這地方只停留了半天多一點 , 卻留下了深刻印象 ; 那天一早便到了尼斯 , 尼斯位於地中海畔的一個海濱城市 , 是法國第五大城市,一個地中海旅遊聖地 , 碧海藍天 , 舉世知名。

沿途上都在計數 ( 減數 ) , 節衣縮食的代名詞 , 有錢人用最少的錢賺取最大利益 , 而我這窮丁卻用最少的錢來發揮最大回報 , 所以當我遊逛這裡店舖時 , 不時會留意一些價廉物美的東西 , 可能 , 也許 , , 現在都希望能得回報
當我進入了一間小超市 , 發現了熱騰騰的燒雞只售20法郎一隻 , 真是驚為天雞 , My God ! 你知道嗎 ? 旅歐期間每日都要乘坐遊覽車穿州過省 , 遊車停車加油時往往停泊在同一名稱的連鎖加油站 , 那裡有餐廳 , 是方便我們進食 , 喝杯茶飲杯咖啡 , 休憩一下 , 消費不低 , 而且沒有太多選擇 ; 四份一隻燒雞伴一些時菜和意大利粉 , 加一杯飲品便要40法郎 , 有錢可買多件薄餅 ( Pizza ) , 否則便吃不飽 , ( 拿拿林 ) 趕快買了一隻 ( 驚為天雞 ) 和一條麫飽 , 相信已可應付兩餐 , 心中的計算機又再開動了

來歐前曾聽人說過歐洲有Gypsy ( 吉卜賽人的稱謂 ) ,當時不知就裡 , 亦不當一會事 , 誰知卻給我遇上了 , 那天買完東西剛從超市出來 , 正想橫過馬路 , 迎面來了三個女孩 , 我猜想最大的或許十一 , 二歲 , 其她兩個只在八至十歲之間 , 最大年齡的女孩手持一本大畫冊 , 一手藏於畫冊後 , 另外兩女孩分別其左右 , 腳步很快的向我站處直衝過來 , 那時我本能地倒退了數步 , 即時擺起想打就打姿勢 , 並大聲用英語喝止她們 ( Stop it , get out of  here , go away ) , 可能不懂英語關係 , 仍然繼續向我身前行來 , 我也再倒退幾步 , 金睛火眼地盯著 , 湊巧有一路人經過 , 操流利法語去操走了她 ( 媽的 ) , 我看見那持畫冊的女孩 , 另一隻手拿著切割刀 ( Cutter ) , 那時心中沒想甚麼 ; 及後當我回轉到另一現場時 , 才感到有點驚愕 , 我看見類似的事發生在另一個人身上 , Gypsy人數是五個 , 年齡更少至十歲之間 , 這位人兄三兩下子便打發了他們 , 認真勁啾 ! 可猜到他的職業嗎 ? 不是拳手 , 不是武林高手 , 是香港一離島警署的總督察 , 姓林 ,



猛料吧 , 真想不到在外能認識到此一猛人 ! 再說Gypsy , 吉卜賽人通指遊走不定的意思 , 想不到在這裡另有一番註釋 , 在香港一律統稱童黨




再談談尼斯 , 初時還以為是一個小鎮 , 原來不是這一回事 , 尼斯海灘沿著天使灣 , 向兩邊伸展 , 長灘是這裡的特色 , 長長的海岸線 , 地中海灣景秀美迷人 ,海水乾淨 , 墨綠深藍。海岸旁的海灣大街 , 鮮花棕櫚樹隨處可見 , 遊人如鯽 , 在風光明媚的光景中 , 感到懶洋洋 , 很想將自己全部溶入其中 , 但郤脫不掉浪跡天涯的感覺。




斯海灘離市中心不遠 , 有許多私人遊艇停泊在港灣上。這裡海旁處盡是渡假旅館 , 出租用品 , 遊艇租賃 , 長短線旅行團 , 釣魚 , 遊船河等 , 各式其式的公司不一而足 , 看還有點時間便行行這長灘 , 給我的感覺沒有甚麼特別 , 海邊有很多大石 , 沙很粗像石子 , 夾雜了大量白色貝殼 , 風吹得呼呼聲 , 看不到水的盡處 , 聽到海浪刮起砰砰聲 ,浪很大留不住幼沙 , 都是大大小小的鵝卵石 , 光著腳板踩在鵝卵石上 , 很像腳底按摩 , 很痛 ; 天陰 ,  海鷗很多 , 那時人只得我一個 , 不禁想起一首歌 << 天涯孤客 >>

想想 , 行行 , 看看 , 看到遠處有十多個說日本話的少女行來 , 便想開下玩笑 , 迎面向她們說了句日本話 ( 早晨 ) , 她們聽後 , 七嘴八舌的跟我談了一大堆我不懂的話 , 日本話我懂得很少 , 只好大說  ( 亞喱亞惰 ) 日文對不起的意思 , 並用英語解釋我不是日本人 , 只想跟她們打招呼 , 開開玩笑 , 請不要介意 , 但她們好像很生氣似的 , 回應了一連串沒殺傷力的粉拳 , 之後她們也說是跟我開開玩笑 , 請不要介意 , 是以拳相許 , 是以牙還牙 , 是以暴易暴 , 來以示公平吧 ! 她們給我騙倒 , 因當時日本富強 , 有很多人出外旅行 , 相對中國人是沒那麼多 , 其次是我曾多次給人誤認為日本人 , 在新西蘭就試過 , 在飛機上也試過 , 甚至連韓國人也曾當我是同胞呢 ! 還有就是 << 他鄉遇故知 >> ( 黃皮膚 , 黑眼睛 ) 之感吧 !

又要踏上歸途 , 繼續行 , 笑著行 , 灑脫地行 !
 記於19899月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