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美國行散記.11-豬仔飽

北美洲行
食德手冊
美國行散記.11-豬仔飽


發佈於2010年9月17日下午12:10
公開累積瀏覽 212



美國行散記.11-豬仔飽

記得兒時很喜歡吃豬仔飽,毫半子兩個又或一毫子一個,可分硬皮和軟皮兩種,通常我都會買硬皮,貪飽的表皮硬中帶脆很香口;當人成長了,才發現它跟法國長條麪飽的口感很相似,只不過分別是長短之間,但其表層面貌卻也差不多,及到了彼邦後,在偶然間吃到了另類的豬仔飽,很回味!

話說在《鴨子樓》工作時,每天都有同事駕車管我接送往返,但在未返店前先行購備當天所需物品,又或到總店拿取備製好了之烤鴨,其實是多個幫手便利攜帶物事回店,一乘兩便,何樂不為。

有一天這個同事跟我說:「吃過早餐沒有,如還未吃,我帶你去一處越南人開的茶餐廳買酥皮蛋撻或豬仔飽,再加杯香濃的咖啡,開開眼界罷。」

嚐試過後真是一種新的體驗,且說是開開眼界也不為過份;現先談談越南這國家,因曾受法國管治多年,影響頗深,很多事物或多或少都朦上了帶法國色彩的面紗,如酥皮蛋撻,基本上跟港式的沒有分別,點睛處就在蛋撻上放上白糖,用火鎗在其表面燒焦,有點像法式焦糖燉蛋,我想後來的葡式蛋撻或許便是取法其上罷。

雖然豬仔飽的做法很簡單,但品嚐過後可說回味無窮,試將其餡料做法列出如下:「將飽放在電烤箱內使其酥脆香口,然後取出切開兩邊,塗上牛油(butter),放上數塊生菜(lettuce),兩片薄薄的燒牛肉,在上面加上一些靈魂要素,洋蔥圈和青燈籠辣椒數片,薄切的辣紅椒,再放些中國莞茜,然後將麪飽合上便算完成。」我所說的靈魂就是洋蔥和辣椒揮發出來的氣味,在晨早時候更顯得精神換發。

越南的滴漏咖啡亦算獨一無二,特色在於濃烈苦澀,可比美希臘人所沖製濃郁芬香的咖啡,一樣是苦澀澀,但越南人用甜甜的牛奶(condensed milk)代替蔗糖及奶油(cream),使那杯咖啡苦澀味減低,更感香滑純美。

最大的價值還是相當便宜,三樣東西加起來只需付一美元多些,對我來說簡直是善舉,我想問問:「是否亞洲人大多用這薄利多銷手法來經營生意呢?」

花絮點滴在美國 1989年 7月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