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

美國行散記.12 逛街被屈機

北美洲行
美國行散記.12 逛街被屈機

發佈於2010年9月26日上午11:30

公開累積瀏覽 117



美國行散記.12逛街被屈機


    有人說全世界 最大的唐人街在三藩市,我卻找碴子說:「就算不提香港,也要說說新加坡。」

   因此便走了一趟唐人街,從珍姑姐住處Oakland埠坐公車再轉乘火車,不需多久便到達了三藩市;先談談這裡的車站與車廂罷,沒有想像中的華美先進,可以用頗殘舊骯髒、亂哄哄來形容,但還是給我找到值得讚頌之處,就是業餘進修的招生廣告隨處可見(包括在車站內外和車廂內的廣告箱),而且很多科系是由政府補助或免費提供就讀,記得曾聽過一句話:「許多在街掃垃圾的人都是大學生。」雖然好像跨張了點,但仍可証明美國對教育推廣是不遺餘力;我相信只有教育是唯一能提升國格的通行證,怪不得美國能承享大國之名不衰

  步出了車站,沒多久便到了市中心,所在的建築物大多巍峨高嵷,有些在設計上還十分獨特壯觀,行人熙熙攘攘,車輛來往頻繁,雖然不盡似香港的中環,但那種擠湧煩囂、急速步伐已覺得很有親切感,頓然像回到了家感覺一樣。

 

  我不知唐人街在那,只好問人,又或看到有關中國的事物便走過去,在一些橫街窄巷裡左轉右插,終於一條連接著多條街道的長街出現在我眼前,街道高高低低,兩旁的店舖大多都把物品放在門口行人路上,有些雜貨店在門外的騎樓下,掛滿了不少貨品;許多店舖都張起簷帳或垂簾,吊起長直的招牌宮燈、旗幟,有種黯淡陰暗感。天氣翳焗悶熱,老人家坐在門口的矮凳子上看舖,手搖著扇子,間隔中聽到幾聲犬吠,鳥籠內的鳥在啁鳴,從店內傳出播放的粵曲,或打馬吊拍拍的聲音,亦有洋人在觀光遊覽,嘈雜中頗覺和諧。很眼熟,腦海中一幕幕景像浮現在眼裡,真的很相似,華洋雜處得跟香港沒有兩樣,如置身於中環舊區,這或許是我的一廂情願罷!

 

  行到唐人街盡處,其實這才是街頭的入口,我看到有一間影音店,便走進去逛逛,因我想到在這裡的售價一定會比其他地方低廉,亦想看看某一款照相機的價錢跟香港的有多大分別,當進入這店子後才知道是猶太人(後來從朋友處得悉)開的,起初他們沒有理會我,及後我提出那款照相機的型號並問價多少,店員沒回答我的提問,反而問我從何處來,我亦沒有理會他,只是問他這跟從那處來有甚麼關連?這店員明白到我已作出警覺,反倒對我坦率,他告訴我他有多個地方的價目表,總之會給我一個好價錢,並透露了香港的一般售價(可能他猜到我是香港人罷),同時亦顯示了其他數處地方的價目,來証明他並沒有騙人,當時他給的價和我心中預算有些相距,我便說暫時未想購買,他好像看透我的心意,便主動將價降低了少許,在這同時有另一店員走過來,站在我的另一邊細細聲說:「再減若干並送相機袋。」我還未作出回應時,之前的店員又跟我說再送我四筒菲林,到了這地步真有點心動,但我心底處還是有點遲疑,有無咁大隻蛤蜊隨街跳呢?所以更堅定地說想看多幾款才作決定,誰知道第三個售貨員不知從那兒走出,剛好站在我的身後形成品字勢,使我身軀不能隨意移動,他繼而鼓起如簧之舌,想用Hard Sell手法來推銷其它貨品,那時候我已感到十分煩厭,想盡快離開此間,便對他們說我還要作出考慮而不想買任何物品,這時看到他們的表情實在難看到極點,但他們又不想放過我這隻獵物,硬是把我包圍住不給我有半點空隙,我心中突然想起了一句話:「無良黑店在港脅迫消費者購物,往往會用《落閘放狗》這一招。」心中不其然便想到他們或許阻止我的離開,到了這田地我只好將他們推開,並說聲有事趕著要走,然後箭似的衝出,在這剎那間,他們已知道不能再挽留我,站在我身後的店員用了一種很巧妙的手法來對待我,大大聲並笑著對我說:「My friend,Bye,See you later!」而在說笑時同時用他強而有力的手掌,盡力地拍向我的背脊,手法猶如跟很要好的朋友或家人的一種熱情行為,當我走出了那店舖後,背心還感受到點點痛楚,要過數分鐘後才回復過來,心有餘悸的感覺也停留了好一會,黯然!

  後來跟朋友說起,這間店子並不是獨立運作,而是還有其它兩間在附近經營,互通聲氣傳達客人訊息,好使客人避開了這間也逃不了另外一間,如想息事寧人,最好象徵性也買筒菲林或買一些電池,就沒能遇上這尷尬場面,我想若做人被屈也要虛與委蛇,能像這樣子嗎?最諷刺性的事莫如當我走出唐人街時,轉身看到那街頭牌坊上所書寫的字《天下為公》,公理何在?那不是很鮮明的對比嗎!


花絮點滴在美國 1989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