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女大不中留@姑娘十八一朵花

女大不中留
傳統中國人的處世之道,有人說這正像一枚古錢的「外圓內方」,是寓意著做人的道理。

一個人過分方正,有稜有角,
那當會阻力很大碰至頭破血流,但又若是八面玲瓏,處處不願損棄只圖便宜佔盡,亦必使之親離眾叛。因此,做人需方外有圓,圓有方,那成事要訣便是怎樣掌握這"方圓相濟"之道。

曾國藩手下有一員得力戰將鮑春霆,即將升任提督軍門。曾國藩寫信提醒、教育他做人的道理:宜敬以持躬,恕以待人;敬則小心翼翼,事無巨細,皆不敢忽,恕則凡事留餘地以處人,功不獨居,過不推諉,常常記此二字,則長履大任,福祚無量矣。

性格是否與命運掛勾?

有人說我執著,我承認。但每想到能擇善固執,心中可很是高興。至於那習非成是、「同流合糊」或淨說好話,意思有啥不同?但我
就這樣的方!

世事紛擾,早排的人事糾結弄得心情十分低落,因此牢騷也便少不了,原來牢騷並不一定是地球人專利,在網上曾看到篇關於動物牢騷的段子,聽來頗具意義。

狐狸:有人一邊罵我太狡猾,又一邊怨恨自己太愚蠢;

井蛙:如果讓我站到井台上,我也能看得很遠;

烏鴉:我把嘴閉上了,外面就沒人說你的閒話嗎?

之前,心情特差,原因便出於上述所說。在這裡我要先問上一句,人是否到了一定年紀便多以自身出發?順則喜,逆則惡?這可是甚麼道理,那有圓沒方又怎受得?尤其有些人說話口舌便給,屁話連連……給捅破了亦不自省,還要扮失憶,裝作若無事,而氣人的更會將問題轉嫁,想責任總不在己的推過一乾二淨。看,這些話語究竟是經「大腸」或還是「大腦」?臉面來得那麼重要?

心情差也來自「牽掛與
憂慮」,原因是「吾家有女初長成」。

去年年尾,女兒高中畢業,這邊廂結束便是另一邊廂開始。升學,原有兩個多月時間給
籌措,但期間的緊逼性猶如打扙一樣,首先要選科,找學校,繼而申請學科貸款生活津貼,再後者便是找房宿位……

那時已有三所學院(其中一間在奧克蘭,原先設想這是最難批核的)接受女兒
入學資格。選三間是為了安心,開頭滿以為她會揀此間大學就讀,誰知她卻捨近圖遠。

她,在別人眼中是個嬌習成性,好逸待勞的掌上明珠。

她,在我眼裡是煮速食麵的箇中高手,其它便一切欠奉,連煎隻雞蛋這樣小事也是不會的。

她,不求父母庇護,到老遠的奧克蘭市,離我倆六百多公里遠的求學決定,原因
著實是抓破腦子也是不懂。

跟她談過多少遍,
她的倔強就如像我的執著,到最後我們也只得答應

這變動,那心情,
兩個字概括了,沒勁!

這時在我身邊卻出現了許多冷嘲熱諷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