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母親的意外…前後(終結篇)



母親的意外前後(終結篇)

由於母親的雙重苦況(便秘加腰椎痛)所引發出來的哀聲,最後不得已給她服了不該服的瀉油,雖說是醫生所開,但從以往曾有過「不可收拾」情況出現,因此我只給囑量一半;可是,這份量卻未能產生到預期作用,那便只好再給她一次。就在這天下午,藥力終於起了效令她忍不住的「激發」出來,這可比之前失禁情況嚴重得多……情況是不論在那裡,只要她經過的地方,比如在床上,走廊,廁所等等,差不多都給她弄髒了。

這樣子失禁並不單一次兩次便能了結,女人生孩子叫「陣痛」,而她就是如此的一陣陣,亦因這樣才使我們跟她一樣累到動不了。最後我決定在床上鋪塊膠墊,是很無奈的讓她在上面解決,只是需不停的為她清理、洗抹,她才不至受那移動
苦。那個時候,我曾想過立刻把她送進醫院去,但我知道她是不願意的(即使後來有人說我不這樣做是不該的),因她曾告訴我,她有這樣的陰影,是那一年祖母也因跌倒、失禁,至入院後熬不上多久便沒有回來,所以我只想再堅持多一段時間。

到了傍晚,我這裡的小妹子得知母親出事,那便連同丈夫來探望她。在剛進門時,臭氣仍充塞滿屋,而她亦因不知大概便大大聲嚷著說,問我怎麼能夠忍受得住?但當說過後可能感到不妥,便隨即改口說,說我們感受不到,都只因為是到了那「嗅不可聞」境界!

幸好這天有妹子幫忙,否則太太且早已崩潰了,兩人合力不停的為母親清理,直至失禁少了,便安排母親沐浴,而我也趕忙到超市買了紙尿褲,就這樣用了兩天,直至
……

那天是星期一,在過往兩天我們家簡直便如戰場一樣,母親的泣怨聲令我心緒很是煩躁,太太和我也因此折騰到病倒。然自那天過後,母親依舊沒法排便,肚皮漲得比前厲害。

到了這種情況,那便不能不召喚醫生上門應診。及至到後,醫生亦建議母親必要送往醫院護理,那可比在家裡更為恰當。

這之後便是母親長達六個星期的留醫生活,但最終仍改變不了現實,也是由院方醫師提出,母親需要轉至安老院護老,這才是對她最適當的照顧。

為了使母親適應這裡生活,我和妹妹是從不間斷的去探望她;而也因妹子住得很近,所以除了差不多天天都能陪她之
,更可煮些她喜歡的食物。還有,若可能的話妹妹會帶她回家小住,雖一星期或兩星期一次,但她已感到非常安心,是因她很怕為此便給兒女丟棄,再者如遇上了甚麼喜慶,她亦是走不了的會和我們一起。

現在已一年有多,母親尚算習慣,從開頭的抗拒不願踏出房門外,及至現在,她已肯主動的要到外面的休閒房,這進步了,亦即可証明,我母親仍是我所說的活潑人兒啊!
母親新的居所便是這樣,從去年三月六號搬入來直到如今……











這裡的社福服務,老人家會得到多少?

初時我以為安老服務是一定要待至六十五歲,並要到裝老人糧時才可以得到,原來並不是這樣的。法例規定,若你在五十至六十四歲時,因健康為由,同時得到認可執業醫生證明,確認不能有效的照顧自己,那便可入住護老院或老人醫院。條件需求不高,只要是單身和沒有兒女親人,那便無需資產審批也合資格,政府便可為你支付院方所有費用,但若同時,如果你仍有某方面的收入,比如銀行利息,股息或一些海外收益,這些收入便要算在相抵政府付予院方的支費。

那六十五歲後又會是怎樣?

首先也是要有醫生証明,然後由親人或社工協同尋找合適的護老院舍。

簡單的說,在條件方面,前提便是資產審核。

若是單身或一對夫婦,資產上限都沒有分別,同樣是不可超過約二十二萬多紐元,這主要包括房子與汽車價值,但如若還有其它產值的那當然亦要申報。

若單身入住護老院,你可有兩個選擇,一是你配偶仍可擁有住宅和車子,而你的限額便會降低至十一萬多元。但你仍可供報共同資產,只是超出了的便要待你先付,意思是說要由你先付院方費用,直至達到限額要求或以下,那才可得到政府的全數補助。

當中的條款會有很多寬限及豁免的,這可是對老人家留點尊嚴的保障。

例如你因屋價超出了上限,政府可免息借款給你來支付院舍費用,並待你將房子賣出後才向你追還。

你可以自留一萬元用作身後殮葬費用。

入住老人院後,你每年最高可動用六千元作禮物饋贈之用,期限不得超過五年。至於在入院前的五年內也可給親人不多於二萬七千元或不可超過每年的六千元,這是避免有些人會在事前轉移部份資產。因此若一旦查出,那便會將轉出的資產值追討,並會一併的計算在範圍之內。而以上種種寬限及豁免,那無非都是在超出上限後,能為你保留多些資產,這也是很好的照顧!

入住由政府保助之安老院舍的另一條件,是政府將你的老人金收回,但每個星期政府仍會給你四十多元作零用消費,比如剪髮收甲等等,又每一年政府會一次過發放約三百元作衣服替補,而你的某些收益,如股息、銀行利息等等,你亦有一定限額可供保留,這金額在一千元打下,如超出了的亦是用來相抵政府的付出。

還有一事一定要說說,如果你不想住進那最起碼的低廉院舍(這是些只提供公共浴室和厠所,休閒房也是共用,房間亦不會寬敞的),你可以選擇部份付費的房間,費用是要看房子大細,設施及座向等等
……

在政府來說,不論你入住甚麽房間,政府都不會付多,只固定的支付為每星期不多於九百元
而這費用便是用來支付那安老院的免費宿位。

因這裡也有貧富區域,所以會有不同的收費,以我母親住的那間來說,全院只有少量的免費單位,至於收費的卻有多種不同價目,每個星期額外由二百一十多元至五百六十多元不等。並且那裡還有些獨立平房可予租買,當然那服務費用並不包括其內。

至於在我住的小鎮,我問過其一最新的,這一間可說甚麼設施都有,簡直是和度假邨沒多大分別,但價錢卻比較便宜,全院分安老和醫護兩層,分別的各有四十間住房,而安老免費就只得六間,其餘的也如以上所說,要每個星期自付由一百二十多元到二百七十多元的附加院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