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星期四

千層麵(Lasagna ) 附食譜


千層麵(Lasagna ) 附食譜

千層麵在現今來說,相信已沒多少人會感到陌生,尤其是肉醬那一款。

但又可否知道還有一種是叫「素千層」?

近年,不論甚麼因素,國外素食者都與日俱增,茹素的也便多愛吃起意大利菜來?

原因有可能是:「印象中意大利人多肥胖,可為此而令他們發展出那麼多健康美食?甭說那麼多,隨口『素材』便有的是,如雜菌,Sun-dried tomatopesto,鐵板燒的燈籠椒、矮瓜和翠玉瓜,及至其它的瓜果菜。是以,那些沙律、菜湯、意大利飯(Risotto)及意大利寬條麵便可隨心所欲任『意』為之。這一忽間能弄出如斯香膩汁濃齋吃,至於是甚麼齋甚麽廚也自打不響其『如意』了!」

往日,吃一頓像樣意大利菜是頗不便宜,這原故除過份點的吹捧外其次也多滲了水份。不看別的,她們的麵條、薄餅、臘肉、臘腸、鹹魚醃物,以及那「生炒 Risotto」,這以上種種不曾有相識感覺嗎?這可真沒有說錯,全都是中國貨色,只是幾百年前給移了民而已!

既若如此,中國人做自家中國菜又怎有不行,相信做出來定必比她們更帥,也如網友所說的一句港諺:「冇得輸」……

日前煮了些肉醬,吃剩便使我想起這「眾裏千尋」。肉醬製法已然在上篇說過亦不想在這裡贅述,況且肉醬的千層麵也多有人懂得,所以今次要介紹的,便是能用得上「素裹濃妝」一語來形容的「素千層」。

材料:
lasagna pasta
千層麵粉皮一盒(用不需烚煮的那種乾貨)
mozzarella cheese
ricotta cheese
矮瓜片
翠玉瓜片
番茄片
意式香草番茄蓉醬
白汁

做法:
1.
長方形焗盆,塗油,將白汁厚厚平舖於盆底上。

2.
置麵皮,在上面薄薄鋪上香草番茄蓉醬,再放用平底鑊煎香了的矮瓜、翠玉瓜和番茄片,然後用喞袋將小量軟身之 ricotta cheese 平均分佈其上。

3.
重覆2.的做法兩或三次,之後在頂層鋪滿白汁,上置麵皮,其後再將 mozzarella cheese 蓋封。

4.
焗爐預熱180度,置四十至五十分鐘,然後用面火再焗片刻,直至顯現金黃色為止。

因個別焗爐狀況不同,焗的時間也可參照 lasagna pasta 的包裝標示。

白汁做法:
不銹鋼深窩落欖油半碗,燒至微煙,轉微火,下麵粉,並用木匙快速不停攪拌,不要使之起焦及粒粒,而麵粉份量只要能與油混合則可,不太乾也不太濕,待炒至麵團軟身,並嗅到微微麵粉香氣,這時可加入少量牛油(若吃素的可以不落),然後下冷開水或清湯,但一定不可熱的,隨即用蛋弗快速攪動拌勻,轉中火,加兩小片香葉( Bay leaves),待滾後,用小火慢熬至汁液濃厚度稠身些,這需要一點時間,但期間仍要不斷的用木匙搞刮窩底,避免起糊起焦,並直至待汁液如火山泥之泡泡濃度,然後加淡忌廉及少許花奶,調味,再煮片刻便可離火,完成。












註:
如想白汁既香且滑,可在完成後稍停加入蛋黃一至兩隻,但一定要與白汁迅速拌勻,若然不夠手快這會令蛋黃灼熟反而不妥,切記!

再:
現時超市可買到白汁和意式香草番茄蓉醬,而且口味亦有多許選擇。所以若不想自弄,那麼買回來也可以,這便可慳卻了很多準備功夫。
至於餡料亦可因各人喜愛增減,及與用不同之食材素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