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星期一

我的舊書信@2011之3 (遊學團)





我的舊書信@20113 (遊學團)

這個時候,暑假亦已開始了,我記得在小時候,放假就放假唄,除頭痛要完成暑期作業外,其他時間?我想倒算是「自遊」啩!

至於這些「自遊」啩的玩樂,通常是不用父母費心,亦無需動用太多銀両,若與現時興的超豪「遊學團」那又怎能得比。

講開又講,唔知究竟係社會進步定係我思想落後,以前我細佬妺參加童軍旅行,又或到烏溪沙宿營數天,我都唔知有幾羨慕;反觀如今的港人,要求真的愈來愈高,一向以來只聽過中學同大學先至有遊學團,誰知家陣連小學甚至幼稚園都話要遊學,而且豪得仲好巴閉好「勁抽」(意指辦團的勁抽水是也),團費少則五六千元,多則更過萬元……

試看看一些報導,有家長投訴話子女就讀嘅小學大搞「豪學團」,其中有間在港島嘅著名小學,為小六學生舉辦四日三夜台灣教育團兼畢業旅行,行程只是參觀國立台灣大學、國立故宮博物館及野柳地質公園,入住三星級酒店。校方卻美其名說讓學生認識環保,增廣見識,但你可知團費要多少?五千六百元,這要比坊間的台灣旅行團貴近成倍,你都咪話唔犀利!

另一間小學亦唔執輸,為小六生舉辦新加坡五日教育觀光團,只多一天時間,盛惠亦要七千大元。

其實一切都是攀比心態

大家只要上網查吓,就知道遊學團有幾咁普遍,幾咁豪華,有小學搞五天北京團收費九千元,有學校搞南韓五天交流團盛惠七千多元,最誇張嘅係有幼稚園舉辦六萬元嘅十天美國團。我真想問一句,這些學童需不需要去得那麼遠?同時用這麼多「金粉」真會幫到孩子嗎?

因我知道香港已不多「金粉世家」了,不看別的,單說說「奶粉」唄!供應都不足夠那還遑論其它?

想知那時我的童年概況?那麼……便去看信罷!

~~~~~~~~~~~~~~~~~~~~~~~~~~~~~~

凌峰學友:

你好!對我退休* 艷羨之言,實屬有愧,因學歷不高,這把年紀難找到一份正職,與妻倆胼手胝足,每星期做十多小時兼職,也算勉可糊口,只因環境使然不能不這樣。

我比你高一屆,年紀想比你大罷,但你說我這麼年青(1955年出生),太意外了,Thank You

聽你說情願留在家中,彈下結他,唱唱歌,這反而是我真正羨慕的生活;也是我嚮往的生活模式,如能適時放下工作,輕鬆一下,有益身心之餘也可在音樂裏自我陶醉一番,誠一樂事也!

而我現在卻每日都要為五斗米而折腰(考慮煮什麼飯餸,因我太太是無飯煮婦!)其他時候就混混噩噩,如去超市、商場(Window Shopping)、煲碟、看書、上網或間中寫下日誌,你說是否很頹及無聊呢?

記得兒時已常給同學仔測字,看掌相,估量別人想甚麼,當然都是「水桶大而裝水小」的那一種,現想猜看你的個性,從你的名字(X凌)來看,在你身邊的生活圈子裡,可能是因為你能幹,又或在某方面的突出表現,給予別人的關注與認同,從而使你在你身旁的人顯得不同;總之,不管是好的或還是不好的,你都會是一個很出名的人,更是給人品評的最多。

好了,真的很唐突,如有冒犯之處,請不要放在心上,在此先說一聲對不起。

末了,下次很想聽一些黃大仙的事情,請不要誤會,我指的不是神仙故事,而是你的童年往事,因我也很想緬懷一下,好嗎?

順康適意!

Thomas Siu
7 May 2011

*
註:只是半退休而已
 

~~~~~~~~~~~~~~~~~~~~~~~~~~~~~~


Thomas
:

你好,聽到你的評語,真有點飄然,其實我的社交圈子很窄,因我不太喜歡交際,所以才喜愛在家裏自娛,但我的人緣也不錯,可能大部份朋友的喜好,跟我有別,所以也比較少聚會。

其實快樂是一件很抽象的事,每人的要求也不一樣,我可能是較低那種,容易滿足的,我對衣食住從不要求,太太也跟我差不多,這已是很難得,經濟上我也不是很充裕,你也很明白,香港人大半生都是為地產商辛勞,我也不例外,早年還更甚,又有女兒債,幸好這幾年她也可自立,不用我再投資,但也沒有回報。

我也是55年出生,是12月,你應該比我年長少許,我們童年時家境清貧,很多玩意根本沒機會接觸,所以現在有時間,又在有能力的範圍內,找回一點以往未實現夢想,因我較喜歡聽60s~80s的舊歌和音樂,有空時偶爾也會跟太太到屯門大會堂聽音樂會。

回想到當年住在黃大仙的日子,可能談三天也未能完,還記得嗎?當年又有暴動,又制水,又試過一年,連續下了一星期大雨,不用上學,當時我們住在第12座七層大厦,一家八口,環境實在很差,所以經常溜漣街上,回到家裏又要吃一頓藤條炆豬肉,哈哈想起還有點痛。還記得十方大佛寺嗎?那裏的金絲貓特別出名(不是你們新西蘭那類),還有啟德遊樂場,三四年才有機會去一次的夢想樂園!摩士公園,還記得有三個的,真奇怪,三個不同地方用同一名字,3號巴士站那個大笪地,希望你還記得那地方,那裏晚上有賣武表演,還有很多美食,我們當時正如你說,不是window shopping而是齋looking,近這三十多年來,我也沒有回過去,不知發展到怎樣!

我在網上找到一些黃大仙周邊的照片,不知道你有否收藏到,希望你找到點回憶!下次再談!

祝闔家安康!

學弟凌峰
10 May 2011

這是我住的小鎮在假日墟市中的數張照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