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星期四

咖喱角 • 兒時西餅話當年 ( 舊誌重貼 )     



咖喱角
兒時西餅話當年

<咖喱角>
最近曾做過一次蛋撻,成積不錯也算合乎理想,之後就心思思的想做下咖喱角。

今次我用了老外做酥角的夾模,你看看,這樣子是否有點像我們中國人的餃子呢?跟你之前吃過的會有甚麽不同?

皮材料:
麵粉 170g
筋粉 170g
牛油 340g
鹽糖 各半茶匙
雞蛋 一隻
清水 85g

餡料:
牛肉碎 300g
洋蔥碎 半杯
蒜蓉 一茶匙
咖哩粉 兩湯匙
三湯匙
麵粉 兩湯匙
花奶 四份一杯
四份三杯
鹽糖 各一茶匙
廚酒 少許
胡椒粉 少許

餡料做法:
燒紅鑊下油,先爆香洋蔥,再下牛肉碎,炒兩三分鐘後贊酒,下蒜蓉咖哩粉炒香,再加油少許,落麵粉慢火細炒片刻,然後加水加花奶,這當時要以木匙快速的與之攪拌,否則好易會起粉粒。待滾後轉細火煮多一兩分鐘,下調味料,再約一分鐘後離火,倒入碟子並予以攤凍後用。

注意:
邊煮邊用木匙直攪到底,並要不停攪動,這是為了避免餡料燒焦。
餡料汁液不能過多,因此可能要煮耐些,使餡料乾身,這是避免焗的時候汁液滲出來。


皮做法:
1 •
麵粉和筋粉同篩在桌上,將之平分為兩等份。
2 •
將稍軟身的牛油放在其中一份的麵粉上,以木棍敲打使之與麵粉完全混和,並將油糰壓成一長塊並平放於防油紙上,置雪櫃中待用。
3 •
其餘一份麵粉在桌上開穴,放入鹽、糖、蛋、水拌勻成一軟麵糰。
4 •
將先前之油糰從雪櫃取出,以木棍輕敲至略軟,輾開一長方形,水皮放在油皮上一邊,然後將另一半油皮覆蓋其水皮之上,包法如三文治一樣,上下油皮,中間水皮,跟住輾成一長形薄皮,向內摺三幅,放雪櫃雪約十五分鐘左右取出。
5 •
輾開,向內對摺再對摺成四幅厚,置雪櫃待稍硬後取出再輾開,重複一次。
6 •
將皮輾開成一大塊,用圓花級杯印出,牛肉餡置於皮中間,並將之對摺,放在夾模內壓實邊沿位置,咖哩角表層要用蛋液掃勻,焗爐預熱210度,然後才可放入焗爐,焗約十五分鐘(焗的時間要視乎咖哩角大小而定)。

注意:若爐溫不夠熱,則油會漏出,皮亦不能發起。





<兒時西餅話當年>
小時候在回校途中會經過一間冰室,我人未到就已經聞到那些茶香、啡香與及西餅麵包的甜香,間中也嗅到那誘人的咖喱香味,那時咖喱食品還未流行,唯一容易接觸到或嚐試到的,當然就是我喜歡的咖喱角!
再看看那一盤盤的西餅蛋糕,好似甚麼形狀都有,長啦、圓啦、正方啦、甚至連三角或葵扇狀的都有;除此之外,喞出美麗圖案花紋,顏色艷麗,模樣精緻的牛油忌廉花餅,更是眾多西餅中的主角。

不要少看那小小的一件糕餅,賣價並不便宜,六十年代冰室價約兩三毫子件。到了七十年代,那一年是一九七一年,我還記得尖沙咀某一高級餐廳,那處賣的蛋糕確實沒多少人能吃得起,普通花餅八毫子一件(這包括咖喱角、雞批、萍果批),而栗子蛋糕一元四角,至於那雜果或黑森林之類的鮮忌廉蛋糕,在兩者之間一元和一元二。若拿這些售價與當時其他物價作比較,你就會知道是多麼的昂貴,那時香港酒店咖啡室的茶啡賣一元二,到酒樓飯館吃碟飯最多也不過是兩三元,屈臣氏汽水還只是毫半子(檸柑水)和兩毫子一樽,搭公車一毫分段兩毫全程,由尖沙咀碼頭搭的士到旺角亞皆老街匯豐銀行門口也是兩大元;到 Disco 跳一晚舞,入塲費在十元之間,有朋友話我知,有間在尖沙咀,平日收費六元六而假日則收八元八。以上這些都是那一年的消費價,所以若以一般低收入的人來講,不要說那高級餐廳價,甚至連普羅大眾的冰室價,也未必能付得起,在退而思其次下,呵呵!那就不得不去「捱麵包」了!

再說回我的童年時候,那些年那些人比較重禮節,探訪人家通常都會帶點東西,就算環境差一點的都會買包花生或買幾個橙子(俗稱買包橙),能夠買得起「打」西餅的人一定不會很多(十二件為一打)。

那個時候,我常常希望有客人來探望我們。原因可有多種,比如父母在客人面前待子女都不會太過嚴苛,有時還叫孩子到屋外玩玩。間中也有些親朋好友私底下給我們一點零食錢,而這些零食錢當然不能讓母親知道,假若被發覺了,晚飯時分分鐘會多碟「黃鱔炆豬肉」前菜!此外,客人若留下來吃飯,餸菜也必定豐富,雖然如此,但我所冀望的並不是這些,而是客人能帶來蛋糕西餅。因此,為了饞,為了追求難以得到的口慾,心中便常常存著那不該有的幻想。現在想起,那根本就不是幻想係妄想至真!

說到這裡,好自然的就諗起那些年的西餅模樣。已數十年了,真想問大家一句,究竟還有多少舊式蛋糕能「幸存」下來呢?

不如這樣罷,人哋出帖文徵和應,我也要學學人家和大家比比(麵包不算),看看能記得有多少西餅名堂?但千祈唔好使奸,八十後的(指西餅蛋糕而言)不算,首先就由我先下,將記得的錄在這裡:「紙包蛋糕,牛油蛋糕,椰撻,酥皮蛋撻,雜果撻,牛油忌廉花餅,拿破崙雜餅,彩虹卷,瑞士卷,雲石蛋糕,雪芳蛋糕,栗子蛋糕,黑森林蛋糕,鮮忌廉雜果蛋糕,鮮芒果忌廉蛋糕,士多啤梨鮮忌廉蛋糕,合桃仁切件蛋糕,還有咖哩角,雞批。」等等,相信應該不止此數罷,那麼你哋又記得有多少呢?知道的可否話俾我知?

先生,西餅?」
「唔使,嚟件"麥西哥"就得喇,唔該!

發佈於2012年12月20日上午8:33

公開累積瀏覽 62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