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星期日

對美國說不

對美國說不

自海牙國際仲裁法院裁決南海島礁案一出,美國白宮便隨即急不及待回應說:「南海問題之裁決應視為最終裁決,且具法律約束力,希望各方不要為此而引發挑釁。」
之後卻發生一很可笑的小小插曲

713日,在美國國務院記者會上發生的一幕,或許會讓菲律賓南海仲裁案的幕後推手——美國政府感到尷尬。

在當天的記者會上,一位中國記者手持美國版地圖向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發問說,「這份地圖*的來源是美國政府,上面把太平島的屬性定義為島嶼,而不是礁石,這與南海仲裁案的裁決結果不同。我想要知道這個地圖是否代表美國政府立場?」

面對這一情境,唐納在回答中只有用「嗯············」還有「笑聲」來加以掩飾。

其實記者會美國不應召開的,因此番話語若出自白宮之口,那其實是十分可笑,根本就是揭露了自身國策上的矛盾。首先,美國本身不肯加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現卻指使別國就海洋法問題打官司,這居心何在?

實情上,聯合國五大常任理事國中,從無一個國家承認仲裁庭有司法管轄權,更無一個國家尊重有損其主權及領土完整的裁決。
先別批評中國不尊重國際體系,中國做的,不正是過去幾十年來,西方大國一直所做的事情嗎?

以下是一些國際事例,由此便可知大國博奕中甚麼才是「硬道理」?
先說說美國罷,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尼加拉瓜起訴美國侵犯領土主權案件敗訴,美國選擇不接受審理結果。另一在一九八六年,海牙法庭也曾裁定過當時美國列根政府暗中支持尼加拉瓜右翼游擊隊,違反國際法,但美國同樣都是不理不睬。

去年美國被墨西哥告上國際法庭,美國又是敗訴,依然也不當一回事。到如今美國要求中國尊重仲裁結果,這可能嗎?那不是自掌嘴巴?
日前退任的英國首相卡梅倫一早預見今次仲裁結果,他卻煞有介事地呼籲中國接受裁決,並說鼓勵所有人依法行事,服從判決;然而他似乎忘記了,仲裁庭剛於去年裁決英國在查戈斯群島設立保護區違反海洋法,但英國無視有關裁決。英國人的狡詐裏外不一,原是與美國差不多,大抵都是穿著着同一條褲子。

至於戰鬥民族俄羅斯,更不把國際仲裁放在眼內。年前俄國在近海扣押荷蘭船隻,國際法庭裁定俄國須放人兼支付賠償,全被俄國拒絕。還有,日本捕鯨船早被國際法庭裁決非法,然而日本繼續從事這種血腥、不道德、破壞海洋生態的事業。那麼日本也想要求中國吞下仲裁苦果,這不是很可笑麼?
既然各家各戶都有為自身利益而漠視裁決結果。所以,中國也無需展露肌肉了,一可以學學美國不肯加入,二或像英國的脫歐,去脫離這個本「無約束力」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 新加坡國立大學國際法中心在網站上刊登了地圖和地名辭典。其中一份地圖,它的來源是美國政府。而且,這張地圖寫的是太平島,而不是太平「礁」。
註:以上資料部分取材於網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