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星期一

懷舊咖啡壺






懷舊咖啡壺

小時候,父親已用這種咖啡壺了。

簡單點說,此咖啡壺原理是因水燃燒形成氣體上升,對流帶動熱水由底部中空吸管向上激噴的一種循環動作,繼而使之進入上方裝著研磨咖啡的盛器,再由此過濾回落到咖啡壺內。這樣的過程我稱之為《噴井式過濾法》,而這名稱只是我的杜撰,是因正名聽起來像有點不雅,好似是叫甚麼《缸吸式》!

從那個年代,冰室、大牌檔,直到現時的茶餐廳,沖咖啡方法都差不多,都是將咖啡放進布袋裏,加熱水用銻壺在電爐上慢火燒煎;又或是沖漏,亦一樣是將咖啡放在過濾紙或布袋,然後把熱水箱之熱水抽上,如花灑般噴灑在咖啡上面,再經慢慢滲漏滴回至咖啡瓶裏。

至於我說的這個老古董,因沒發熱線關係(有些是用電的),就不會為電源和發熱線壞掉而煩惱。所以受熱式總較方便不過,那麼,只要有罐燃式爐子,拿往郊外野餐、燒烤、露營,相信也許會惹來不少人讚羨!

剛好做了這些煎餅,那便乘機拿這個壺子派下用場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