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星期五

戇男軼記之六【一個小生去旅行】




    網絡圖片

戇男軼記之六【一個小生去旅行】

近年常因廣深港高鐵能否順利通車所諮談說的「美加方案一地兩檢」,原來在我身上也曾發生過,是一段頗難忘的旅遊經歷,也可說是首動聽的烏龍插曲。

那一天是89年的59日,在菲濟自遊行三個多星期後,計劃中是要乘搭加航前往加國的溫哥華,然後再轉機至三藩市。

這篇也寫了當天所發生的憨事。

我的護照是無需事先取得簽證便可直接飛往加拿大,只要在過關時待關員檢批才可知停多久,一般而言都會給予三個月居留期;然而這次只屬過境性質,停留數小時便會在當天下午前赴三藩市。

原本想得很簡單,但當我入境時,那位美麗的半亞裔關員卻嘮叨不休的盤問我。以下便是那些對話內容:
「她問我會在加拿大停留多久?我說只停數小時便去美國。
她問我想要多久的居留簽證,我重複了以上的對話,說一天便夠了。
她問我來這裡做甚麼?我依然重複以上的對話。
她問我來這裡有甚麼人認識?我只有再回說我很快便要轉機到三藩市,沒想見任何人。
她問我身上帶多少錢?」

問話並沒有停止,跟住她又再多次重複以上的詰問用語,問的也都是同樣問題。在擾攘十多分鐘後可能是找不到我有甚麼異樣神情,她才在我護照上蓋了三天居留期限。

我心想不知這樣子的盤查是按指引又或是背後有甚麼事發生?否則她定然是個白癡!

過關後,我一個人帶著行李步出機場大門,第一眼就看到個很大型的停車場,這在我以往去過的地方中,可真從未料想會有這麼偌大規模的。再遠些看,又給我看到一部很特別的六門大房車,車身特長,足足比普通房車長近一倍。我初時在想,是那一個有錢人能擁有這種車子?呵呵!是想錯了,這後來我才知道,只要付得起錢任何人都可以享用,是因那時我怎會想到這原是一輛豪華出租車呢!

時間不多,又惟恐誤點,那便在機場附近行行看看,喝杯咖啡並想想到了美國後怎樣。因始終得自己一個,人地生疏,到那裡是要投靠一個從不認識從未見過的親人…… 於此心情自然忐忑!

很快便到過關前往美國時候。這次在加拿大境內過關,和以往面對種種經驗剛好是相反,情景就如已抵達目的地後,拿著護照與手提袋,找回行李,步行至海關入境處情形一樣,除慣常回答一些基本問題外,還要填寫表格,檢查証件,行李過X光透檢,開驗行李箱子,進行清關手續等等。那時真攪得我團團亂轉不知所以,如丈八金剛摸不著頭腦。我在想怎麼搞呀,加拿大出境怎麼這樣麻煩不俐落,是大國風範嗎?

原來這次我又想錯了,這是要到了三藩市才知道原委。因下機找回自己行李後,在機場卻找不到關檢,而那裡中門又大開,並沒有關上,也沒有巡警或守衛,初時我還不肯定可否就此走出去,但卻頻頻看到許多人來往穿插於機場內外之間,到此為止我才相信我已身處美國可以自出自入。

所以,之前在溫哥華的並不是過關,而是在辦理「一地兩檢」之出入境手續,噢!我又一次戇居了。

經此一役,我才知甚麼叫做大鄉里出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