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星期二

也想談談特首選戰



也想談談特首選戰

現時特首選舉,香港至少有四名參選人,雖還不知有多少人可以入閘(但聽說確知已有三人坐定粒六),不過從是次參選人背景來說,我卻覺得在戰人物安排真的頗具「蹊蹺」?

一有前法官,繼後陸續走出了前保安局局長、財政司司長、政務司司長等等……

在選舉而言,那必然是要有政綱。只是,每個人的能力在現今看來,都像不是甚麼超班馬,甚至可以說是平庸之輩?所以,我建議要給她/他們來一次考核,以五年為限(紅家儲君也有五年預習,當然,這五年內便成了空窗期,亦不是全沒解決方法!)之後就來一次全民公決,誰人做出成績那便誰人可以「坐莊」。

試題不會偏私,都是應用於其本職份內。

比如林鄭,考她如何搞好民生、社福與及市民住屋醫療等等事務,而不是好打得的專做高官奶媽,又或「官到有求膽更大(這順應於官到無求膽自大2.0版)」!

至於財爺,就是要他怎樣開展經濟令市民收入與生活質素提升。如若再加以稅務改革,對拉近窮富之間距離必有幫助,一方可為市民消消氣,而另一方亦會減輕仇富仇官心態;更希望他能真正的成為「搜財奴」,這或可會為全民退保帶來曙光?

葉劉,有保安局、人民入境事務處長背景,那當然是要對治安、紀律部隊的管治,和要求怎樣推行公民意識,所以,教育方面也是她的考題!

胡官,為求彰顯法治,那就必要秉公,要做現代版包青天,便不能有縱容、枉法事件發生,更不能令人聯想到司法獨大,對律政、廉政、官員,及權貴的任何大小失德事項,都要絕對的嚴厲執法。

事實上,選戰勝負,關鍵還在於民心取向。不管是否有甚麼幕後背景,請不要忘記,在這場較量中,民眾是不可欺的,香港人到底不是儍子,媒體是否喧染、政治語言是否偽術?這都很難逃脫大眾雪亮的眼睛,他們在觀察、在比較、在思考,然後得出自己的結論,這樣,市民才是選舉終極的裁判。

總結來說,這樣的考核安排就符合了上意(有點似831決定),也得到頗大部分港人認同,既配合今上屬意的小圈子選舉,亦一樣能令市民有普選公決,那不是雙方都樂意嗎?因此,若能延續下去,我敢信這不失為較好的折衷選舉辦法,重點是,在競爭下至有進步,那市民才會得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