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星期五

「聯合航控」


   網絡圖片

「聯合航控」

美國聯合航空爆出超賣機票、強拖乘客下機事件震驚全球,一個付了錢買了機票、完成登機程序並已安坐機上的人,既不是罪犯,又不是甚麼暴徒,竟遭此侮辱的粗暴對待,簡直就是恃強凌弱、店大欺客!

以往,很多人都不清楚航空公司有超賣潛規矩,所以受影響的乘客,他們其實不知被蒙,反過來還要接受這「公/字俱輸」的無奈。有時甚或使人錯覺是乘客失誤致令無法得以登機(稍後我會講述一個自身的經歷)。

雖則乘客常有臨時取消機票又或根本沒有乘搭(No Show)。過往,我也曾有過四張機票沒有使用。其中一次,是我從香港回紐西蘭探望家人,本有回港機票的,但那時剛巧住紐的母親要返港,又因航空公司不同,我為陪她回港而取消原先機票,去買一張與母親搭的那家單程票;就這樣卻衍生了另一欺客行為,過程是:原本航空公司在退票機制上是有退費安排,但追討幾次之後我仍是不得要領,每次都著我耐心等待,總之我又怎有那多時間去耗,最後還不是不了了之!其實類似這樣事也曾在我身上多次發生,只不過「公義」,卻不知為何總會常出現在那些財閥手上?

曾記得有另一潛規則,就是乘客可以在機場作候補,若遇有乘客最終No Show,這空位便可補上。所以,一張機票兩頭收錢,按道理只賺不蝕並無損失,但事實恰好相反,航空公司依然可以一位多賣,甚至大條道理拒絕已付錢購票的乘客登機,難怪有人話,「究竟係咩邏輯乜嘢法律可以咁保障航空公司?」

那麼,是基於甚麼原因航空公司可以如此肆無忌憚?原來聯邦法例之「運輸合同」條款中是有列明的,航機執勤人員若具充分理由,是可利用最終決定權要求客人下機。即管是這樣,但也不能為此而作舔盡暴利所生的商機!

以下便是我那次的親身體驗與經歷

記得1995年我仍在港時,有次母親從紐西蘭回港度假,玩完後便依期返紐。那時我本想做個孝順仔,於是請了假,買張機票與母親同行,但當抵達機場check in 時,航空公司並沒說機票超賣,反而硬屈我母親之前沒有confirm 就不許我母親登機。其實這家航空公司早已宣佈過,承諾以後是無需confirm,只要持票準時到機場辦理手續則可。誰知這聲明卻如同一面空口,是個溝人陷阱,是專為欺負年紀大和一些單身旅客。試想想,一個年紀大加不懂英文的老年女人,她自己搭飛機可有多無助!

而且還有一激氣事,就是在登機後,坐我前面那個西人他並不肥胖卻投訴座位狹窄要更換座次。結果,二話不說航班人員便將那個西人轉去商務客艙,掉來的是個子和那西人身材大小差不多的年長亞洲女子,這還不是歧視嗎?

原來這航機上仍是有空置座位可以隨意調配?

是否她們又一次的計錯數?

那麼,就讓我們攜手來一次「聯合航控」吧!



後記:

中國人有句話叫「以牙還牙」,既然那聯航CEO不願面對事實,那麼便可用那「話語」針對性來去使他接受。

方法是:但凡他以後每次登機,機組人員都可如法泡製的「優侍」他,除非他搭的是私人飛機,不過,若依這些「潛規矩」聯邦法則,其實也一樣可以拒他其機門而入。

  網絡圖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