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2日星期五

戇男軼記之十九【成功戒菸法】



網絡圖片

戇男軼記之十九【成功戒菸法】

不記得多少年了。那時候,我患了牙疾,在無意之間得悉荃灣角有間醫院有牙科服務,為了省卻私家牙醫的昂貴費用,我轉乘兩次搭車時間就是為了去那裡就診。

以上的都只是引文,而戒菸方法我是從那裡得來的,是因候診期間我閱讀了一篇名《五天戒煙法》文章,自此便一直記在心裏,直至有一天我認識到她……

雖然她不怎介意我抽煙,但我總覺得為所愛的人做點事,那必是美美的。

那時我煙癮不大,要切底戒掉其實也不容易,原因是那時的職場文化使然。

《五天戒煙法》其意旨是相當簡單的。因吸煙是一種心癮,能堅持在開頭的五日內不吸任何一口煙,那之後,對抽煙,在「思想」上的迷思便會容易記不起。

但我,卻將之加入一些個人內容。

在此段期間,凡極欲想吸煙時候,我便將心思投向女友,從心底出發,想著她並告訴自己,要為她做任何事情,茫然臉孔上便會不自覺的出現了喜悅;即管那時是在公車上,又或工作中,我敢信若有人注意到我當時的表情,相信必有人說我是個儍子。誰知這個方法真好,比甚麼靈丹妙藥都行,就這樣我便成功了!

之後與女朋友分手,慢慢的我又再一次和「它」沾上了關係。初時,我也像覺有些罪疚感,然而,我對自己說,我既能輕易戒得掉,那麼遲些再算吧!而且我亦認為,只要我願意,那就一定可以?

這回卻是想錯了,在往後的那些年,我就憑這份信念,信自己隨時能戒掉惡習,那便反反覆覆用上多少次的這樣藉口。心想,「作繭自縛」原來是有這一番意思?

直至到了20041014日,我用了一個很特別的方法戒煙。

因知道醫院內不得吸煙,而又因那時候我的心臟可能出了問題,為確保對家人盡責,我便作留院五天身體檢查決定。

期間,如若抽煙,我其實是可以行去離醫院較遠的地方。

但心中卻也即時的想著妻女……

這剛好又是五天!

之後,我常以自身方法鼓勵別人,但往往就沒一個能聽得入耳,甚至有人駁斥我,說戒煙的人多因患重病,而我卻淡淡的回應他一句,不戒煙的人會沒病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