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8日星期一

戇男軼記之三十【 兒時頑意】


 

戇男軼記之三十【 兒時頑意】

早排有網友日誌提到菊,我便打趣跟她說了個兒時聽來的謎語,「菜字加一筆」。

謎底是取巧的,但在當其時的我,尋找糊弄他人的事,確實是很有興趣。

說到這裏,又使我想起另一則如以上的謎語,「口字加一劃」。

小學生學習東西最快,亦會有比成年人更勇猛能力……

記得小二時候,有次聽電台節目談測字,回校後就即時找同學做我的實驗對象,叫他們分別將「中」字寫出來,便可知他們家中是否有栽種植物?和生長狀況?

諸如此類的「遊戲」,對大多數沒能承擔消費得起的孩子,這是需要的。那也包括了許多與數字有關的古靈精怪玩意。

比如問小朋友一些數字,就可計算他的出生年月日。又或從計算機打出「37047735」來問甚麼意思?

三位數,頭與尾相加數等如中間數,可以用十一除盡(例子:176385792)。
四位數,頭尾數一樣,而二、三位數也一樣,這亦可用十一來除盡(例子:266259957117)。

在初中時,有大哥哥教過我一似是而非的三角幾何 Solution ,現已記不起了,好像是兩個明顯不同的角或線,可以用理論去解釋證明兩者沒有分別,而我便拿這個「分別」去考考老師……

也跟這個哥哥學過幾句英語會話。於是我就膽粗粗拿那僅有的英語打電話到酒店去,「Please help me to connect the room xxxx .

也曾在小五時,學過時針與分針在每一小時中重疊的公式。幾年前我突然想起了,便拿這個問題去測試一個碩士生。他訕訕說他沒有學過,若真要他想出公式應是沒有問題,但他卻問我知道了會有甚麼作用?我回答說,我孩童時候想過,這可能是與計時炸彈有關!

再想想,那些童年頑意還有多少?

玩啤牌《十點半》可以出蠱惑,可以使贏面增加。

拿三個用ABC作稱的錢幣,兩個排在一起的是A BC那一個是離開AB些少,擺放就如這樣( AB__ C )。
規則為:
A
准郁動卻不能觸摸
B
可以用手觸碰但卻不准移動
C就可以隨意郁動與觸碰
那麼請問,可用甚麼方法將離開些少的C錢幣放在那排在一起的AB錢幣中間( A C B )?

一個圓圈,中間內有一點,你可否一筆過便將它畫了出來?

一張紙,畫出五橫筆,然後加三直筆可成一字(例子:車)。出題目的人說答案有六個像這樣的字,但我答到的最多就只有五個,若勉強算我仍可取巧將六個揍齊。

不過年月久了,很多記憶都埋葬了,正如某詩人所寫,我在這頭,(記憶)在那頭,相信也是同一意境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