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別不同的煨蕃薯

兒時記趣
食德手冊
別不同的煨蕃薯
  
發佈於2010年2月25日上午6:14
公開累積瀏覽 242

別不同的煨蕃薯

記取兒時,十歲左右吧,常在教堂禮拜完後,很多時會跟朋友一起購買小量蕃薯(如還有零用錢剩餘),會找一處渺無人跡,野嶺山頭,並有水源的地方去煨烤,一邊煨烤一邊談天論地,時時加加柴火,箇中滋味常迴繞心頭。
   
試談談本人煨蕃薯心得,在一處已知常給當地居民棄置垃圾的地方,找一件或兩件必需工具,一個並不完全破爛像盆子的東西,有蓋子更好;若能找到數張(立青紙 = 一種用來舖設屋頂防漏的紙卷)就更好,緣於易生火之故,若找不到便預備伐木找柴,還須找一些潔淨的沙粒,一切就緒便可開始煨烤;首先找數塊石頭,將爛盆子盛起,在盆子下方放上柴火和一小部份立青紙助燃,然後在盆子內放滿沙粒,待沙粒熱後便把已洗淨的蕃薯藏在沙粒內,蓋了蓋子,只等光陰的消磨,或間中加加柴火,轉眼間談談說說中,便可享受這豐美的回報。

然而這別不同的煨蕃薯,相信要更名為沙焗蕃薯,(立青紙)亦為我兒時侯的炭精,相信一切種種也難望在現今的香港出現,那時容易找到的物資, 已很難再現,甚至於蕃薯也不是隨處可買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