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2日星期五

閒話家常爆爆料@港人熟悉的“羅宋湯Borsch”(二)






閒話家常爆爆料@港人熟悉的“羅宋湯Borsch”(二)

首先同大家講的,是差不多所有西餐都必備的的一種上湯《牛骨湯》。

可能有些朋友會包拗頸,說不可能只有一樣。
當然,我知道在一些高級食府,哪裡的廚師是會備好各種不同湯底… 來作不同菜餚的需要,比如雞、魚、蔬菜等等的湯水,而牛骨湯就是最起碼的!

牛骨湯做法:
將牛骨(soup bone )出水,洗淨放入煲內,然後加水(水要看牛骨多少而定),同時要與甘芛、西芹、及原個不去皮,只需切去頭尾及煎至兩面焦黑的洋蔥,落少許黑胡椒粒、數片香葉、雞蛋殻等等…待滾起後以蝦眼火慢熬。約煮兩個多小時,撇掉浮油,用隔湯袋隔去湯渣便可!

至於羅宋湯的來源,曾惹人爭議過,但究竟是怎麼樣真的是眾說紛紜…
無可否認,羅宋湯當然是來自俄羅斯,但為何與香港的卻不一樣呢?
在此想請問大家一聲,有沒有聽過海派廚師?這是不同於現時說法的海歸派。海派就是戰後從大陸來港的上海廚師,香港的西餐多少便是傳自他們。
但亦有另一個說法,說本土西餐是得益於行過船的廚師,是他們豐實了香港人的美食。
不論怎樣,「吃在香港」是不會浪得虛名的!

羅宋湯做法與材料如下:
我用的是一個10公升30 cm不銹鋼鋼鍋。
先將湯鍋用大火燒熱,放四湯匙菜油或橄欖油,起微煙後放下紅蘿蔔、洋蔥和西芹,爆炒至軟身後加入蒜蓉,茄膏,轉中火再炒約兩、三分鐘,加入牛骨湯或清水,並將已飛水的牛𦟌肉或牛腩肉放落煲內,用中大火煮約三十分鐘,然後依次序的放入其它蔬菜湯料,薯仔、椰菜、紅辣椒一隻或兩隻(視愛辣的程度來作增減),西檸一個切開,青、紅色燈籠椒各一個,月桂葉兩三片,改中小火煮一個多小時,然後放番茄肉,如喜歡大蒜,也可在這時候一齊放入煲內,加小半碗茄汁和半公升茄水(Tomato juice),半湯匙喼汁,三、四茶匙 Tabasco 太白思高辣椒汁,大滾後轉小火煮多半個小時,加鹽、糖試味,早上做好,晚上享用便更愜意了!
記住:多年前傳統的羅宋湯,在上桌前是要放入一兩塊牛肉粒和少許紅菜頭,並添少量的紅菜頭水,這會令到湯的色澤好看點,同時,再配以牛油小餐飽,就如回到七、八十年代,人也像年輕了。

註:如有新鮮紅菜頭,也可在放蔬菜的時候一併加入湯裏。
不過到了今天,配紅菜頭的羅宋湯已很少人使用,失真,可惜!

材料:
1 - 菜油或欖油四湯匙
2 - 蒜蓉一湯匙,茄膏約一百五十克(多少隨意)
3 - 洋蔥兩個,切粗條
4 - 西芹枝三條切粗條
5 - 紅蘿蔔三條,切粗條約吋半長
6 - 椰菜三份一個切大塊(約半個手掌大)
7 - 薯仔三至四個切角
8 - 紅辣椒一至兩隻、西檸一個切開、青紅燈籠椒各一個切粗條,月桂葉兩至三片
9 - 濃縮牛肉湯一罐 ( beef broth ) 加清水四公升或自製牛骨湯五公升
10- 蕃茄八個,去皮切大塊
11- 牛𦟌或牛腩一斤切件(約吋半方塊)
12- 大蒜四份一棵切片狀(可有可無)
13- 罐頭紅菜頭或新鮮的( Beet root )切成條狀

44 則留言:

  1. 請問大哥是否開餐廳的 ? 廚藝是家傳秘方,或是經驗累積,無師自通 ?
    小妹入廚5~6年, 是唔識做只識食的人,特別來學藝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使咁客氣喎!
      之前我曾在飲食這個行業做過一段時間,所以對於飲食方面我或會比別人多一些吧!

      刪除
  2. 吃在香港係真的,出去旅遊,都係覺得香港既野好食!
    你煲的羅宋湯一定好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獎啦,事實上我唔係讚自己,我整的羅宋湯可能冇幾多間餐廳做得到,因為我落了紅菜頭吖嘛…嘻嘻!

      刪除
  3. 嘩!要咁多材料,我驚搞到唔湯唔水,都係出街享用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好給自己excuse, 哈哈,你唔想整就出聲……
      最多有機會我請你飲!

      刪除
    2. 哈哈!有機會去新西蘭,一定要嘗嘗你的傑作。

      刪除
    3. Philip 兄,如果你來新西蘭,記得叫我「找數」呀!

      刪除
  4. 正文提到七八十年代,那時候我很討厭羅宋湯。我是港島人,當年消遣娛樂都在銅鑼灣,睇完戲就去餐廳鋸扒,餐湯多數係羅宋湯或周打魚湯,我地習慣叫這兩款湯做紅湯和白湯,我之所以不喜紅湯,因為湯通常用碟送上,而紅湯總是一大碟湯渣,飲兩羹就無,而湯渣我又唔食,所以不喜羅宋湯。十幾年前,無意中在居所附近一所我第一次幫襯的茶餐廳裏,選了羅宋湯,發覺味道跟以前的印象不同,湯是帶點辣(spicy)和甜,自此我就愛上了羅宋湯了,湯渣也全吃完。看如心兄做湯所用的材料,有紅辣椒和糖,應該就是我喜歡的那種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輕時,我對羅宋湯也不感興趣,原因有二,湯太多浮油,睇見都驚,另一就是湯太新或太舊,兩者都不會好味的,是關我講過最低限度要隔一兩日才好飲的!
      點解後來我會鍾意?是因我認識一個餐廳大廚,是他教曉我煮這個湯,也是他告訴我要落辣椒和 Tabasco …
      除此之外,亦有另一廚師教我一個速成好味方法,就是將部分的薯仔磨蓉,然後放落湯裏面滾。這個做法會令到個湯有少少稠,所以便不需要隔日飲都會有那種感覺!

      刪除
  5. 除了中式湯水,我只喜歡煮蘋果湯。你這款羅宋湯那麼足料,當然是另有一番風味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表,你講開你喜歡煮蘋果湯,咁啱我都有做過,係加了蘋果的羅宋湯,以下就是我煮這個湯的視頻…
      https://youtu.be/Ep9OTrn6LvY

      刪除
    2. 這個蘋果羅宋湯好吖! 蘋果很清甜。謝謝老表教路 !

      刪除
  6. 曾經有人分享將此湯連湯帶料當正餐食,變成減肥餐,連續幾日係咁喎!我冇試過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這個湯能夠斬肥成功,咁又真係幾神奇呀?
      我就覺得未必可以,是關湯裏面係有肉呢!

      刪除
  7. 目測煲湯有八公升以上....咁大煲羅宋湯是好多人的份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係好多,所以我一早裝滿了兩個雪糕盒放喺冰箱度,如果唔係都唔知幾耐至可以飲完!

      刪除
  8. 見到製作過程就知真材實料,一定好好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料就真係好多,但要好味都要隔日飲呀!

      刪除
  9. 一般家庭,睇怕都好難咁認真配備晒所有材料去煮呢個湯啦,我平日用排骨、紅蘿蔔、蕃茄、紫洋蔥、薯仔、芹菜、紅菜頭(如果收到伯母種果D)去煮,材料已經佔咗好多空間啦。呢個已經係我地最認真版既雜菜湯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呢個煮法好中式,如要煮到跟我一樣,我諗除了要個煲夠大,而且仲要派下街坊先至飲得晒,嘻嘻!

      刪除
  10. 回覆
    1. 味道真係好濃,如果可以的話,隔一天兩天飲仲好飲呢!

      刪除
  11. 羅宋湯是至好味的,吃西餐選湯類對它我是獨沽一味,若是湯中沒有牛腩就失去靈魂,味道大打折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羅宋湯就係要有濃濃的牛肉味,所以必定要隔天喝那味道才能沉澱出來!

      刪除
  12. 收到大家祝福╠╣aΡpy開心萬事得
    🌟☾*💫好友🌜甜夢安睡๑🌛
    ╔══╗────╔╗╔═╦╦╗─╔╗╔╗✨
    ║╔═╬═╦═╦╝║║║║╠╬═╣╚╣╚╗☆
    ║╚╗║╬║╬║╬║║║║║║╬║║║╔╣★
    ╚══╩═╩═╩═╝╚╩═╩╬╗╠╩╩═╝✬
    ──────────────╚═╝晚安º¨⊹
    ഐ☘ღೋგ✾♬♪♫♩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客氣,我也要謝過你的分享與祝福呀!🙏🙏🌹😘

      刪除
  13. 應該舉辦一場,羅宋湯烹煮大賽,就會出現不同派系的羅宋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要作賽,那就真的不知…找那一個評判好?
      因為沒派系就沒有標準!

      刪除
  14. 好久沒有看恕兄博客,今日進入瀏覽,甚開心。老牛不懂入廚,只會入口,但讀來甚感有趣。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兄
      我已少寫日誌了,難得你撥冗來捧我場…
      哈哈,真的,好開心啊,我也要謝謝你的到訪呢!

      刪除
  15. 加多個硬豬仔包,應該幾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森兄,有人話最正係配個牛油餐包仔呀!

      刪除
  16. 每次嚟呢度睇完之後都會好肚餓,咁耐冇返嚟發覺好多Blog友都冇再寫Blog了,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G+關閉,我發覺真的已愈來愈少網友寫日誌!
      我寫了這麼多年,到現在也沒甚麼好寫,而我也不想求求其其,所以在這個時候結束我想亦不算可惜!
      謝謝鼓勵啊!

      刪除
  17. 這個湯是我惟一懂煲的湯
    其餘,有心冇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識煑這一個湯,已經比很多人叻喇,而家的人大多都是湯來張口…嘻嘻!

      刪除
  18. 久未見博客更新,不知疫情期間恕兄忙些什麼?老牛沒有什麼特別喜好,仍在不斷耕耘甚至是「墾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牛兄問訊,我暫時一切如常,只是年紀大就多一些無病呻吟了……

      刪除
    2. 牛兄:如心老表在facebook 都不知幾風騷 ! 難得他這麼快便來回應你。
      *
      可能很多的谷歌網友,恐怕谷歌網很快摺埋,都只在fb玩了。

      刪除
    3. 原來如此。謝謝秋姨。老牛沒有什麼可以在「臉書」上「曬」出來,所以沒有玩,只在谷歌博客上打發日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