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星期日

穩中求Change - 1


 
穩中求Change -1

最近重看了一齣日劇,是一套激勵人心的政治寫真集,描述木村拓哉飾演的小學老師朝倉啟太當上總理大臣的傳奇經歷,角色中與現時梁生的政治環境有些近似,開始時也是孤家寡人一個,沒多少人看好他,並在輕視他、杯葛他、難為他、欺騙他的情況下,他仍用十分正面的態度來看待事情,從而化解了許多危機,最後都能得到別人認同,甚至是反對他的人的支持。我希望藉著這套名為「Change」的日劇寄望梁生及所有從政人士,能從劇中情節得到一些啟發和激勵,彼能使之成為新一代的政治家典範。同時亦選錄了劇集內一些動人心弦的語句,望能發人心省,振奮民心!

特首梁振英在參選時提出的「穩中求變、適度有為」,在落實中將會是困難重重,相信現今社情一提到這個「穩」字就會聯想到維權,為了維權也會聯想到很多不公義之事,普羅大眾會心生恐懼或產生抗逆心態。而高官議員、權貴之家,反對派政客及其喉舌更會對新班子展開強攻猛打,當然不是為了監督施政,而是別有用心,大前提下當然是與自己利益攸關的事。所以說"穩"中求變就是抵觸了他們自己已建立和存在利益關連上的人與事。若然兩面討不好,又何來「適度有為」呢!

剛上任的他便率領問責官員落區,引來一番冷嘲熱諷。其實,梁振英被揭發僭建問題是亂局之始,被人以誠信來攻擊其人格,甚至還沒上場已被人要求下台,嘴長在別人身上,梁振英無法阻止別人說三道四;若能做到在朝倉啟太母親所說的那種有毅力,肯肩負重任的人就最好,她對兒子說:「你是屬於那種不辜負別人期待的人,最終還是會拚命努力地去做的。」這些說話很希望梁生能借鏡作為行事方向,只須認準目標,切底做好事情,無論怎樣,高官肯放低身段落區,即使被指作做騷,總好過甚麼事都不做的來得強吧!

及後朝倉啟太競選國會議員補選時,面對對方指控時的一次街頭演說:「昨天報紙上登載了關於我父親朝倉誠的一篇報導,說是18年前我父親從大堂商社得到了不正當的利益好處,我 ... 我無法否認這一猜疑,我想我父親接受不正當錢財的事 ... 恐怕是真的。」

不因為自己的利害關係而企圖掩蓋真相,勇敢地說明事情的真實情形,因此能贏得民眾的信任。而梁振英在處理自家僭建一事,也充分做出果斷的決定,亦挽回了不少市民的信心。

朝倉啟太:「對不起,我清楚地記得18年前報導了對父親質疑時候的事,看到報紙上寫著父親的名字,我問他這是不是真的,但是父親什麼都沒說,只是說了一句,政治是需要金錢扶持的,當時他沒有看我的眼,從那時開始我就對政治充滿厭惡。因此離開福岡,在長野當了一名小學教師,當然也有很多人支持父親,他們也許能饒恕父親的不正當行為,但是只做些外表光鮮的事,是不能從事政治的,有時也不得不牽涉到一些不正當的行為,因此我並不怪朝倉誠。而我卻不想教導學生,在這世間上有些罪惡是必要的。」

對中國而言,有媒體引文指出在經濟發展初期,很難完全沒有貪腐,適度的腐敗是可以接受的,跟上述所說的行為又有甚麼不同!好與壞是不容蒙混,正如他說的"我不想教導學生,在這世間上有些罪惡是必要的。"

原本這是很基本的價值觀念,但對於當今的政治人物而言,卻是如此難得而可貴,當他很堅定講到最後那句話時,整個情境亦因此而令人非常感動。


朝倉啟太:「其實我一直後悔作了候選人,但是現在我突然覺得參選是對的,正因為參選,我才有機會向大家道歉,我以一個兒子的身份,替背叛大家的父親謝罪,真的非常抱歉。」

用真誠、謙卑的態度來回應所犯的過失,是否每個高高在上的人都能夠做到嗎?千祈不要惺惺作態或強撇淚光就好了,這樣做才算得上做騷!

舊政府一事無成,留下許多施政爛帳,尤其是許多民生問題亟待解決,已不容新政府再蹉跎歲月。對於梁振英來說,唯一有利的地方就是煲呔曾呢份工做得實在太爛,在如此低的基礎上,新政府的表現要勝過舊政府,應該沒有甚麼難度。

首要之事就係要節能,禮賓府只是供梁振英個人使用,何須耗電如此之多?

朝倉啟太總理:
「官員必須以身作則,其他人看見後自然會跟著,這樣才能帶動這個社會。
長年舊習等於正確的事,這種想法不見得正確。
因為小事就置之不理,這種想法會像滾雪球般 ,最後會演變成大事的
應是環保的第一任務,在Change中有一集講到,要取消開會時的茶水支出,雖然是十分之細微數目,也受到多人質疑及反對,但最後都得到認同。
不視過去的作法為理所當然的,從理性角度去思考問題的長遠性,然後義無反顧地去做,起碼這是從自己身邊開始,對他人的影響不大,也是日常生活最容易做到的。節能既可改造現時的生活環境,若再一步步的延伸下去,更能生產清潔能源,亦不需花費太多金錢和時間。
像曾蔭權任內所耙電費之多,若將消費形式改變過來,把有關公帑改造低碳零碳住屋,減少居民耗電支出的費用,省錢又省電,當然慳儉方法還有許多,如官方宴會節省、用車節省、出差節省、政府大樓節電等等,關鍵是政府肯不肯做!
變,這是最容易變和最有意義的事!去吧!



發佈於2012年7月8日上午10:49
公開累積瀏覽 30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