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星期三

從新出發@引子


從新出發
@引子

沒寫網誌已有逾月,自搬來谷歌後,發覺這裡的功能並不如理想的好,起碼有數點雅虎有,而谷歌是沒有的,比如瀏覽過別人的網頁,即使沒留下足印,你還是可看到他們的頭像,知道有誰個來過,谷歌雖也有這功能,只是不及雅虎簡單的可在網誌上看到。還有一點相信沒有人會反駁我,那就是在回應頭像上一click,就可以很輕鬆直接的到那博友處,更可以用悄悄話,及有表情的 icon,這些不是很互動嗎?

上網是為了聯繫,寫日誌也只為了抒發,何需像谷歌又要google +、又要分享連結、還要設立分門別類追蹤。圖片也沒有編輯功能,顯示出來的效果更不如想像中好,加上網頁上的某些功能應用和顯示設定,如那「最新留言」便要靠一些熱心網友去尋探,那麼這家才算有點看頭。假如沒有他或她的指引,你可知道當初有多少人像是進入迷宮一樣,暈頭轉向,有些人甚至想過放棄,亦相信一定有人會大唱谷歌(是谷氣的歌),哈哈!這個歌者我便是其中一個。

那麽複雜可為了甚麽?是如雅虎所說的商業策略或資源限制等原則嗎?



再說,有時使我氣結的還有以下的一些問題,由於我用的並不是新型號智能手機,也不是甚麼 iPad 平板電腦,而是用當時頗多人喜愛的 iPod;就只數年間,掌上型電腦及智能手機科技急速擴大,那時的【Samsung】和【華為】還不知排行老幾?雖仍有【Sony】及【Nokia】這些老牌子,但獨大的就唯有醫生所講的那個一日一【蘋果】;到了現時,相信用這款袖珍機的人不多,雖然市面上仍有得賣,三百至四百多元紐幣,但又怎及得
iPad iPhone 熱火呢!我這一部用了三年,就已變身成了老爺身分;限制於資源不足,這包括記憶體、軟件及IOS不能使用更新版本,好多時候會有以下惱人的情況出現,一:在瀏覽一些內存大容量照片、又或加插許多特殊效果的網誌,就只片刻不到,那網頁便會自動熄滅。二:在閱覽後已差不多完成回應的同時,那網頁也會像上述情況一樣的突然死亡,寫好了的語句隨即也不知所蹤,那是因為電腦網絡版面所耗資源較多,用流動版則還算可以,只不過瀏覽時的移動及顯現速度會變得又慢又擸,雖然並不常見,但間歇性的這些龜速體驗,又有誰個可忍受這種悠然自得?由此而少到谷歌,這便可知是甚麼原因!

但是,我用這部輩分只是高了點的瀏覽機器來閱覽雅虎,卻發現不了有甚麼問題,而且它還是很有「活力」的呢!

有想過換機?但家中可有兩部電腦,只不過是懶用。而這一部機我卻是長開的,可方便我隨時上網看新聞,隨時收發電郵,及用它來作網誌上回應,這更包括在「麥記」嘆杯茶時,又或在臨睡前在床上寫日誌的草稿。




2010年頭因入院動手術,在復康其間才開始寫日誌,那時沒有壓力可以寫得自在些,可以放任的「胡言亂語」,更能寫出一些自我感覺良好的話句,尤其是那些與旅行有關篇章;及後我有所轉向,寫了多篇我短暫在飲食行業所得的【食德手冊】,用生活實事配合所知所想,就像是說故事的娓娓道來,但可能有些會寫得贅繁而不為閱者所動,不過亦算是寫得頗順手應心;而在期間2011~2012看到一些時與事,也就多了數十篇的【龍門集】,那是以嬉笑怒罵或帶點酸味筆法來作回應點評,其時我使用「龍豬」一詞曾被某專欄作家引用,也使我感到被受激勵。也寫了些童年感懷往事,雖只是那一鱗半爪,或因塵封久遠沒能寫得好,但亦可作為一些回思和一點紀錄。直至四個月前,有天想到父親的世紀冥誕將至,就心熱的好想寫數篇關於父親的文章,這便是那【如是我聞之父親與我】系列的緣由,確然那數篇實在了不少心力,亦原本打算在結束後不想再寫下去,因我自覺已沒有多少可寫了,那是為了甚麼呢?

這便要看看我網頁的自我介紹,那"年老憶衰"便很是關鍵,雖然我還未到「甲子」之年,但卻發覺近月來我對字與句的運用,實已去到模糊不清的程度,除執筆忘字外,更連那些向來記得清清楚楚的行文出處,都如像消失在年紀的「黑洞」中,很沮喪,有時禁不起要問自己,是時候嗎?
「從新出發」,這也是時候了,可能以後,我的筆鋒也許是從新的……回到那年幼時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