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星期日

情尋飽……(四)附Avocado loaf食譜

 











情尋飽……(四)附Avocado loaf食譜

每年到這一兩個月份,因時令關係,牛油果會是全年最便宜的時候。兩星期前我買一袋五小個就只付紐幣$1.5誰知上星期六卻低至買一送一。

前些日子,忽發奇想用了做蕉餅方法來過照版煮碗,但這想當然的即興,不說也知是不行。這亦因近日貪著數一下子買了那麼的多,若不快吃那便必會爛掉,為因牛油果快熟度有別於其它水果,賣得賤及價錢高便是其一主因。

要知道若在平時,牛油果這樣高營養價值的果類,沒三、五、七元也是買不到一個。在店子一瓶250克的牛油果油,它要比
Virgin Olive Oil(處女欖油)還貴兩至三倍,那就知道是有多麽珍貴。

今次我也再不想當然了,在互聯網上看看,原來真的有牛油果包食譜,那便不理三七廿一。

製作食物,是必要視乎實體情況,一般而言我都從不依樣葫蘆,我會在份量上作出增減。今次試用兩種方式來做,一是用長形焗兜,另一的會用
muffin cake cup ,誰知結果竟然是成績斐然。哈哈!我又做了老鼠啦,是甚麽老鼠*?請猜一猜?

份量1
麵粉          三杯半
幼糖          一又四份一杯
發粉          二又二份一茶匙
疏打粉      
  一茶匙
鹽少許

份量2
牛油果      
  三個或一又四份三杯(壓爛或蓉)
中號蛋      
  四隻
低脂奶      
  一杯(溫)
欖油          半杯
溶牛油      
  四份一杯
云尼拿油  
    一茶匙
合桃仁      
  半杯

做法:
1. 將份量1拌勻於大盆中

2. 將蛋、香精放入另一圓盆,用攪拌器打埋,再加入溶牛油、欖油,續打。

3. 然後加入溫奶調勻,再將牛油果蓉與蛋漿物混合。

4. 將份量1逐次慢慢的加入以上的混合物,不要看到粉粒,直至完全溶合為止,然後加入合桃仁碎拌勻。


預熱焗爐180度,將混合物置於長方形焗兜,又或可用
muffin 杯代替,八分半滿即可,待約一分鐘後便可入爐,焗兜的五十二分鐘左右,而用muffin 杯的二十二、三分鐘便可以了。

*那老鼠答案有二:
1. 跌落天秤,自稱自讚的老鼠。
2. 白老鼠是也。

後記:

今次寫的可算是續篇,原因之前在雅虎也曾有過一篇是叫【綠油果】,也是寫些關於牛油果的事。

以下的便是前文,亦想趁此使之有連續性。



綠油果 ( Avocado )
不知道是否因為經濟不景,今年有很多時蔬和生果都賣得很便宜,玉米(Sweet Corn) $0.45 一條,Gala 蘋果亦都是一塊錢一公斤,在早一陣子的蘆芛(Asparagus)也曾低至兩元多一扎(250gm),好似牛油果的售價就從未試過如此之低,一塊錢三大個,一袋五小個的賣$1.28,如在往年,很多時候買一個都要三四元以上,如此營養價值豐富和高熱能的水果,簡直係超抵食。
 
在網絡上雖可找到很多牛油果的食譜,但在我來講,只要簡簡單單的進食已能得到莫大的好處。

一直以來,我只有數種食法,將果肉均勻的塗在麵包或多士(吞司)上,或配以生菜、洋蔥圈、煙三文魚或煙雞肉來做的三文治,將它與三文魚來作壽司卷,又或將它加入沙拉野菜內,混以油醋汁食用,除美味無比外,還對腸胃不便者,更能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有一種很好吃的墨西哥醬料叫Guacamole,它主要成分是牛油果,在酒吧進食小吃時所蘸的一種 Dip,吃法多以玉米片(Corn Chip)蘸著來吃,與黃瓜、胡蘿蔔、西芹蘸忌廉芝士( Cream Cheese ) 進食的截然不同感覺是沒有分別,那清脆爽口,濃淡有致的感覺,都能找到相同的口感,亦是不錯的配合,同時也可減輕酒精所侵佔你體內的力度!


做法如下:
材料:牛油果1個、紅洋蔥少許切粒、番茄肉少許切粒、檸檬汁適量、蒜蓉少許、撖欖油、沙拉醬。
調料:鹽、胡椒粉、辣椒粉(Paprika)、莞茜粉(Coriander)、孜然粉又名小茴香(Cumin)、小香蔥(Chives)切碎。
先把牛油果肉壓爛成醬,然後加入紅洋蔥粒、番茄肉粒,再將約一湯匙欖油、沙拉醬、檸檬汁、小量蒜蓉、小撮孜然粉、香菜粉、小香蔥,少許鹽、胡椒粉和辣椒粉混入攪勻,味道濃烈皆由各人喜好而定,最後把它盛在一個白瓷碗內,綠油油的Guacamole醬便完成了,是否很容易做呢?而且味道真還不錯啊!
 
現將牛油果的部份好處從互聯網上節錄如下

牛油果含各類維生素、礦物質、健康脂肪和植物化學物質。果仁含油量8%29%,油是一種不幹性油,沒有刺激性,酸度小,乳化後可以長久保存。

牛油果含脂肪,但全是有益的單元不飽和脂肪,能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其中,油酸是酪梨所含的一種單元不飽和脂肪,可代替膳食中的飽和脂肪,降低膽固醇水平。


牛油果的纖維含量很高(一個牛油果提供的膳食纖維為每日攝取量的34%),因為可溶纖維能清除體內多餘的膽固醇,而不溶纖維說明保持消化系統功能的正常,預防便秘。

牛油果是葉酸的良好來源(一個牛油果提供57微克葉酸,即每日攝取量的28%)。這種重要的維生素能預防胎兒出現先天性神經管缺陷,減少成年人患癌症和心臟病的概率。

鎂這種礦物質有助於緩和經前期綜合征、偏頭痛、焦慮和其他不適




發佈於2012年3月29日上午8:21
公開累積瀏覽 77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