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星期四

雕作(1979)

生活點滴
舊照片
雕作(1979)

發佈於2013年1月2日上午7:31
公開累積瀏覽 340




雕作(1979

原不想提這些陳年往事,但最近翻看了一些舊相簿,卻使我勾起了不少的回憶,而這數張相片內的東西,便是我當時(1979)興起的玩作「蘿蔔雕塑」。

年少時,我喜歡繪畫,常常跑去一些如藝墟之類的地方,聽那處每星期一次的中樂演奏和魔術表演,但最主要的還是觀看別人作畫,除油畫,水墨畫外,也看過專畫人鬼神物的畫作。

當然
間或會在街邊看那些畫照像的人,覺得他們很利害,一筆一紙就能這樣的養活自己。

也很佩服那些戲院的廣告畫師,能將人物劇照放大一百幾十倍,像真程度幾可與照片一樣。有一年暑假做暑期工,年紀輕輕的我居然可以在戲院做帶位,由於當時政府對暑期工的年齡沒有監管,加上是親戚介紹,就這樣的給我混了下去,然而在工作之餘,我常去找畫工攀談,看他寫字描畫,從他工作中了解到一些寫廣告字的技巧。有次我還膽粗粗的要求讓我寫一些預告文字,雖然他是答應了,但最終我都沒有寫到,為的是不想打爛他的飯碗。

除此之外,也喜看其他中國
,比如金石印章、書畫雕塑、陶瓷器品。那時我常去尖沙咀星光行的中藝,欣賞那處二樓所展售的各樣藝品,那種感覺使我猶如置身「古宮博物館」內,每次都會被這裡的東西吸引,或可說是迷惑上了,往往沒一兩個小時以上都不願意離開,因此我也成為此間常熟的「觀光客」!

以下這些雕品你覺得怎麼樣呢?其實這是我初期的玩作,及後有些雕得比較好一點的卻沒有留下照片來。



在照片上這一隻鷹,是我的一件劣品,但在此前雕過的一隻卻頗為滿意,生動得多,皆因當時心中就只想著一隻鷹。也雕過一隻鷹騰飛在蟠龍柱上,雕過花瓣很薄的蓮花和有浮雕圖案的花瓶,這應該都是我當年「心中感覺良好」的「傑作慚愧







後來對雕刻興趣淡了,箇中原因是看過有人雕出與商品場的雕品一般無異,這些工廠式製品,真看得厭了!然而一個職業雕刻家卻根據慣用的結構與草圖,用工具來將蘿蔔「老翻」製成藝術雕塑,我想是否有點「大題小作」呢?

我還有一樣沒多人知道的秘雕技藝,直到現在只教過一名外藉女生,她是我在澳洲
1988工作時的同事,因工作關係她常被派到不同部門學習。那時,頗為天真的我,覺得自己懂得的,若別人又想知道,我都會毫無保留。也可能基於求知心態,覺得想學到別人的東西,首先要將自己懂得的說出來;不過後來我才發覺到,想得到而不想付出的人原來真的有好多,好多!

再說說是甚麼雕技,那是在十五、六歲時跟別人學到的,因教我的人只懂得開頭部份,所以那關鍵結尾
便要靠自己揣測出來,也著實花了我不少的時間。若我說出這是甚麽雕品,那一定有人會這樣說「有甚麼大不了的本事,根本不值得吹噓,相信懂雕刻的人就一定能夠做得到。」但從我以往所認識的人當中,真還沒多少人見過或聽過;只有一個念大學的工讀生,他說在書本上看過,說這些技巧早在四千多年前的中國就已經有了,試想想,這不是甚麼玉,那時的人又怎有閒情來雕一塊半硬不軟的蘿蔔呢,是耶非耶?我到現在還不怎樣相信!

究竟是甚麽物事呢?我想若再不說就一定會給人鬧死,原來這只是一樣很普通的東西,是一條用紅蘿蔔雕成的鎖鏈。起初做法是先將紅蘿蔔切開,切成一塊長方板形物體,繼而才雕成一條幾可和真沒有兩樣的鎖鏈,然而那長圓形環圈,一個接一個,沒有駁口,沒有縷空,相互的連扣著,所以環圈越多,鎖鏈亦因此越長;不過雕得最多環圈的一次已記不清了,實在是太耐,那一年是1976年!

雖然沒有拍下照片,若知道有這樣「蘿蔔鎖鏈」的人,又或懂得雕的,我都好希望能有人告知我,而這個人會是你嗎



後補的照片
為補充沒有拍下照片的遺憾,最近,我用橙皮了這一條「鎖鏈」,這也可讓人知道我所講的鎖鏈是甚麼樣子!




5 則留言:

  1. 雕作~果然唔錯.....橙皮鎖鏈,應該有啲難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蘿蔔來雕還要難些,皆因蘿蔔質脆易斷開。
      謝謝你的分享及到訪!

      刪除
  2. 在下不懂雕刻、但得見這麼樣一條橙皮鎖鏈、內心即泛起一種不可思義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域兄,這也是我當初興學此雕塑之懸念,並在及後的不斷推算,結果才能靠自己揣測而得以成功!
      那時真興奮莫名,樂其所以!

      刪除
  3. 你這篇博文又勾起我一段兒時回憶。那時候仍是小學生, 有勞作堂。老師教我們用薯仔雕圖章(花紋), 然後用水彩在紙上印出圖案。後來又進一步用肥皂雕立體動物, 記得我雕了一隻象。我喜歡勞作堂, 因此也養成我對藝術的興趣, 只是沒有機會繼續追隨下去, 因此永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