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黃大仙舊照片

兒時記趣
黃大仙舊照片

發佈於2011年7月15日上午9:19
公開累積瀏覽 1873
黃大仙舊照片

很感謝一位舊同學傳給我那些舊照片,在我來說卻有點感觸,那時腦海裏閃出四十多年前的兒時景像,如電影般一幕幕地流動……

其中一張,從高處可看見我們讀過小學的母校,和相連學校的社區中心及官立小學……

看到黃大仙差館、警察宿舍、嘉樂撒書院、及鄰近的巴士總站!


另一張看到那時的黃大仙街市,也看到那時的竹園、聖母醫院……

還記得那裏是BB座嗎?就在現今黃大仙廟入口附……


看到那時的天空教室,是在七層徙置區大廈樓頂加建的天臺學校,同一天空另一個世界!

一幢幢七層徙置區大廈,有序地排列著,樓下的人群亂哄哄,小孩在街上四處玩耍。我們試回想一下這樣的遊戲情境:「一二三,紅綠燈;四五六,警察局。」是那麼忽悠,那麼開心!還可能有你或我在其中呢?



看到新蒲崗的工廈,大磡村的寮屋,真沒想到這之前曾有過黃金年代,一邊是大觀園富人別墅家,另一邊卻是草根階層木屋區;就如九龍塘跟橫頭磡一樣,窮與富,涇渭分明!

看到那時的柏立基健康院,童年時一點點的「童貞歲月」又湧現出來,我跟母親曾在這裡輛過籌看過病,帶過弟妹們到這裡康檢,也使我想起隔鄰曾念過書的伍華書院(舊稱新蒲崗天主教英文中學和小學),而在對面有全港最大的麗宮戲院,新蒲崗政府合署還在興建中,而分隔兩邊的除了馬路外,還有一條相信是全港最大的明渠,雖然在盛暑中往往傳出陣陣臭味,但至今回想這些氣味也還不錯,與現今工業廢料相比出來的好得多,起碼那些物質大多都是有機,和沒有污染啊!

一張張(照片),一段段(回憶),勾起了一絲絲(感慨),我很用心在看每一張照片,試圖找回過往童年經歷,好像那啟德遊樂場,看到那摩天輛、架空火車、就想到曾玩過的彈珠遊戲機(Pin Ball Machine),然後再看到國寶戲院那塊招牌,就想到隔鄰的亞洲戲院;曾在暴雨下的明渠戲水拾荒;要說的三天也許說不完,每張相片猶如歷歷在目,益發動人心弦。

我在家排行第三,有六姊弟妹,養活一家九口就靠我父親那微薄薪水,可算是生活困苦;當時有一表哥曾得我父親幫助,從澳門屈蛇來港,他本行是做建築的,搵錢較多,所以經常帶我和姐姐去看戲,聽歌,從那時候起我便能多到這些地方了。

記得當年的啟德,曾將其中一間戲院改作為歌演廳,讓一些歌星人士在這裏表演,就如現在的紅館一樣。每晚兩塲,收費只比看戲多付一點點,後來就有人舉辦了頗為知名的東方歌舞團,邀請台灣著名歌手來港演出,最貴的票價由四元七角升至六元多,視乎是誰人演出,我最喜歡聽的是鄧麗君,那時她唱的歌已很不錯,但年紀看上來卻比實際年齡大些;還有如青山、劉鳳屏、姚蘇蓉、舒雅頌、尤雅……等都曾在啟德遊樂場獻唱過。

十方大佛寺我並不常去,記得那地方不知是叫鳳陽,還是鳳凰新村,是通往慈雲山的必經之路,並不是在山野間的 “金絲貓”聞名才知道,只因他的名字大大的刻在門牆外,而在我住的大磡村也能遠遠望見。

我只記得巴士總站是在差館對面,而這位學友卻說那時的巴士站分幾個地方作為站頭,6B 就在警署旁,3號就在徙置區職員宿舍側,在隔旁有個很大的足球場,再過一點便是東頭村,當時那足球場晚上很熱鬧,有街頭賣武,有唱歌,有小吃,跟廟街有些相似但他卻較喜歡到橫頭磡那山邊玩,捉草蜢,因為不需分文,在當年橫頭磡邨還未建成,龍翔道也未貫通;這些一切我就記不起來了,真佩服他的記性,他還告訴我一些遺忘的印象,如摩士公園分別在三個不同的地方,都用同一個名字,真有點奇怪?而我只記得一個可放電船玩的主題公園,那時若擁有一艘“大和”或“武藏”號就會使人艷羨不已,我湊巧得到一條二手“大和”,曾出過好一陣子風頭

現在年紀大了,生活精彩與否都不容自己來選擇,要安份守紀,寧逸愜意;再不能像往時的逍遙自在;唯有在緬懷過去的時候,才能有自己的選擇,這樣也是一種樂趣,是嗎


7 則留言:

  1. 舊照片真會令人勾起很多美好的回憶,多謝ShuSiu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猴,你好!
      間中睇番啲舊相,感覺總是暖暖的……
      謝謝你的到訪和分享!

      刪除
  2. 您好!我的童年也同您一樣在此渡過,多謝您的照片令我一幕幕地從腦海中回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客氣,相信大家對童年的回憶都是最難忘啊…

      刪除
    2. 着著這些舊照片,兒時的片段不断浮現,就像親歷當時景象,一切悲欢離合故事,盛載黃金歲月的童年。此情可待成追憶……,都留在腦海,恆久不衰。 唐九

      刪除
  3. 我小時候都住黃大仙,還入過啟德遊樂場的。
    很懷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年回港,黃大仙已改變了不少…真有塵稀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