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星期四

燒焗羊小腿(Oven Bake-Lamb Shank)

  
 
 
 
 
 
 燒焗羊小腿(Oven Bake-Lamb Shank)

以前,我沒想過有人會打羊小腿主意,但在九年前回紐大姐卻告訴我,這樣的「勞什子」在這裡吃不便宜,是老外舌尖上的名菜。

再說,牛膝,豬
,羊小腿均屬同一部位,前兩者多肉不用說,但羊小腿細小(重量由300~500克不等),撇除了脛骨便沒多餘剩肉,作為主食我感覺份量不足,弄也只是浪費柴火。

年初,我無意間在Garage Sell中買了這一個不銹鋼焗窩,九成新(說只用過數次)……是想像不到的超便宜,店子價紐幣$299,算特價時候亦不曾低過於四折,而我就只付了兩元;那時我還不敢相信,問了那賣者兩次:「Are you sure? just two dollars!」

 這窩子來了我家後,那可真「受寵」。連串的「勞什子」都被派上了,甚麼燒烤炆焗,總之就忙過不亦樂乎!在過程中我發現有一類似燉湯的用法,這包括做湯又或熬汁,只要將之煲滾,然後放在烤爐內慢火燜煮,效果會比燉窩存氣,而且不黏底,香味亦較之豐郁!


 三隻小小羊腿,一回來就做了我們2014的最後晚餐。女兒樂不思蜀沒有預她,於是我請了個朋友,這便剛剛好!

 
 材料不多,做法也易。

首先用鋼針輕插肉身(可省略),並將海鹽及黑胡椒刷上,洒些紅酒醃約一小時,然後輕撲麵粉,落油猛火煎至金黃色,置旁待用。


 配料計有:
1. 紅蘿蔔、洋蔥、西芹全切粗條,五六粒蒜頭。
2. 茄膏三湯匙,迷迭香、百里香、月桂葉,及少量西柚或橙皮切絲。
3. 紅酒約250ml,牛清湯一盒500ml左右,番茄肉連汁一罐,清水兩至三杯(可隨意增減)。

燒熱煎窩,下橄欖油三湯匙,將主配料炒至軟身及聞到菜香味,加茄膏、香草略炒,落紅酒,煮片刻至稠度適中,然後將餘下的湯液和番茄肉齊齊倒入,滾起後便轉至那不銹鋼焗窩,將羊小腿置於窩內,汁液一定要蓋過肉身。焗爐預熱180度,約100分鐘左右便可將羊小腿取出,剩下的汁水要再熬多一段時間,又或埋麵粉獻,當調好味後淋在已擺放好的碟子上,那碟子已預先放上白飯(始終是中國人,團年的飯又怎能少得?)、薯蓉、蘑菇與西蘭花。


 至於味道怎樣?一般人會以為小腿多粗劣(瘦、韌、嚡,肉少有骨),但原來在經過時間處理後,會變得嫩滑無比,怪不得老外會那麼喜歡,為因是帶假牙的也可以吃啊!

又為何要吃羊?有台山朋友說,過年過節最好吃羊不要吃牛,何解?羊,他們鄉音讀作「贏」,至於牛?不說想亦猜到是不好。

踏入2015,誠祝各網友新年進步,事事順遂,幸福美滿,身體健康!


後補:
羊小腿,英文有兩種寫法,除了Lamb Shank,還可以叫 Lamb Knuckle。聽人說,以前牧場在屠宰羊時,會把這一部份賞賜給牧羊犬吃,算是一種獎勵。另外,由於牧羊犬常吃這些東西,因而身上便有了牠們的氣味,所以能令羊兒害怕並很聽話及接受驅趕。

再,為了趕及元旦,這一篇很急就章,寫得不好…希望你們能看得明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