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星期一

菲濟行之3 . 巡禮

菲濟行
菲濟行之3 . 巡禮

2010年3月27日上午11:22

公開累積瀏覽 95


 


菲濟行之3 . 巡禮

一早從Nadi 駕車來到菲濟的首都 Suva,沿途中有很多甘蔗田種植,因蔗糖是這國家主要農產品之一,還更看到當地土人在路的兩旁販賣物品,有個體户(大多數是小童)賣些青色大蕉,木瓜,一些水果等等 ...... 通常是擺放在地上,或將物品頂放在頭上,另一些人拉起布帳,將一般食糧蔬果,雜項貨品,安放在長檯或地上,這麼便成了小型雜貨店,亦是這裡的特色。

今天,大多數時間都在市區內遊覽,主要街道也只有一條長街,其它的窄路小巷多沿山而建,山坡不高,沒有規劃,有些路與路之間穿插於幽暗窄巷中,很容易迷途;主街是沿海而建,街頭與街尾彎曲的向內伸展,形成中間突出成角,也是最旺地點,商舖食肆林立,靠近海旁多為酒店旅舍,除建築得美觀外,也配合了此地環境,椰林樹影;一遍熱帶風情。行得累了便在其一酒店內歇歇,柔閒的坐著,在泳池邊一面喝飲料,一面觀賞池中佳麗 ; 間或跳進水中消解暑熱,頗像這裡的住客。在這短暫的停留,認識了一女性,她是香港人,與她同行是一對從大陸來渡蜜月的新婚夫婦,我問她為何三人行?更夾在其間挺怪別扭的,她告知我她是一名私人導遊,今次專為這對夫婦要求而來,如管家一樣地照料他們起居及安排日程,也如黃大仙一樣的有求必應,隨傳隨到!繼而再問她能賺取多少人工?她沒有直接答覆我,只說他們很有錢,所有開支都從無過問,我想單是飛機票,由香港到澳洲,再由澳洲到菲濟的來回已所費不菲,加上十多天的住宿費用等等,想不到那年間的中國已這麼富貴了,難得!

在這裡認識了一華人,他本身在中國從事文藝行業,也是一名文xx局的甚麼廳長什長,是一小官,姓歐,寫得一手好字,畫畫得很好,來到菲濟經營餐館,生意順景;餐館內外的牌匾和字畫都出自他手筆,他更跟侄兒攪了一間裝修公司,侄兒主修建,而他管美工,相得益彰;當地頗多華人餐館,都有他的書畫餽贈,所以甚受當地華僑歡迎;但他的脾氣很暴躁,也十分大男人,對妻子,伙計如奴僕婢女,要絕對服從,不合聽的動輒便粗言惡語,若喝飽了黃湯,稍有忤逆,不吝人前人後,都欲握拳說打,往往都要多人才可勸開,真算得上大名人一個,這是否有些官僚!或暴發户者心態呢?

這姓歐的帶我們到附近一海灣逛,他說這處經常有大海龜出現,有時還會走上沙灘,大海龜看不到了,卻看到一些很特別的小螃蟹,她們的蟹蚶一邊十分巨大,另一邊卻十分細小,挺著紅色大蟹蚶揚威耀武,就像手持大刀一樣,很神氣!找不到海龜足跡時,卻在離Suva東北不遠的一個小鎮,找到一些補償,看見一土人正售賣海龜肉,而那龜殼也有兩呎多長,本來是以重量計算出售,但姓歐的在討價還價下,只給15菲元就把肉連殼的全買了下來,那海龜殼除可做裝飾外,而海龜肉亦可作蒜泥紅燒或用南乳炆煮,像炆牛腩,炆豬手一樣,並約了在當天晚上在他的餐館進用,可能因時間不足,尚欠了一些火候 (時間),又或者是海龜太老,肉質很韌有咬口,感覺像牛腩,但味道還相當不錯!

雖然對這姓歐略有微言,但我仍是很感謝他,在人生中偶遇,難得萍水相逢,也還當朋友一樣,更使我見聞增益不少!


記於1989年4月20日 ~~~>>>

6 則留言:

  1. 恕兄是否用copy & paste方法搬雅虎博文搬過嚟?賜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雨兄:
      請不要那麼客氣,大家分享一下心得罷,賜教不好說,言重了!
      開頭我也是用copy & paste內文(相片是可以的,但我亦知道當雅虎關門後那些相片便會自動消失),所以我會逐張逐張的上載,然後放回網文上的原地方;這樣,我有一又煩但之後頗方便的法子,或能作參考之用:
      首先我開了雅虎網誌的其一要搬置之博文,同時在自己電腦中之Libraries>Picture>My Picture 旁開多一個新文件夾,可以改名為BLog Photo,然後再以要搬的博文名字開一個新文件夾(如此類推),之後可回去先前的雅虎博文處click入那些圖片,再在滑鼠右邊按下,用save picture as...... 到你那 picture 之頁面,再將圖片以博文名字1~2~3~4…的次序分別儲存,是一張張的去做(這樣子若一旦谷歌發生了如雅虎的問題時,也可從這些文件夾中得回你的網文圖片,最好連那篇網文的Word file也存放在一起)。
      再:完成那些圖片的儲存及搬運後,可將博文圖片放在預先開嘅博文文件夾內,然後再將之放在BLog Photo的文件夾中,當以後每做新的博文,也可放在這裡,這是否對整理方面的處理會好些呢?
      一切就緒後,其他的做法便同做新博文一樣的沒有分別,只不過爲穩陣起見,那些文字搬過來後要用滑鼠將之highligh,並用右上角其中一移除格式欄位去清除原有格式,之後再在左上方,字型大小欄位設文字為"大",及字型格式內設文字為"預設字型",因這樣做法,你便可放心不會在公佈後看到你不想見到大少不一的文字。
      其實我這做法都好笨,不過就當鍛鍊一下也是好的!

      刪除
  2. 『菲』是個鬼地方 !!!!!!!!!>@<
    ..................................永永遠遠不去也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何對這個『菲』像含有滿腔怨憤呢?是否將此菲而聯想到那菲呢?
      不過也有人將菲濟讀成翡際的!

      刪除
  3. 回覆
    1. 啱啱搬完,但還有多篇的遊記日誌會預存,並在十月期間逐日的發表。
      現時頗累,而新的或會是興之所至才會寫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