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

菲濟行之7 . 會餐

菲濟行
食德手冊

菲濟行之7 . 會餐
 
發佈於2010年4月27日上午6:57
公開累積瀏覽 131

菲濟行之7 . 會餐

不經不覺已來了菲濟有三個多星期,離別在即,愁緒又突然地湧現出來,因表弟要留下來,找尋他的發達途徑;所以明天的我,孤身走我路,踏上美加之旅,但在臨別前的這天夜晚,卻留下貼心難忘體驗。

在菲濟認識了一印度人,家境頗算小康,做本土貿易,說穿了不外乎是駕部客貨車,帶備糧油雜貨,生活必需品等等,到各偏遠村落兜售叫賣,一去便要多天,名副其實的流動小販,生意也一般,賺取了別人尊敬的生活。

他今天特別為我餞別,請我們到他家裡吃印度菜,我買了瓶葡萄酒後便和表弟搭乘計程車而去,他的屋子建在山坡地,前有門廊草地,後有花園和一塊小菜地,屋旁樹木蒼翠,滿地黃花,景緻清幽雅緻,風格西化,跟新西蘭普通的平房很相似,使我在抵達他家門前時,頓有回到家的感覺,很有親切感。

他屋內很幽暗,亮了一盞小汽燈,當進餐時只把它移近少許,而汽燈發放出的氣味,好處是可趕走蚊蠅。這次會餐雖說是印度菜,但沒有驚喜,只是很平淡的家常菜,切粒的青瓜和蕃茄、炸得很香很脆的蝦仔蝦毛,尺寸比蝦米大不了多少,一鍋咖哩羊,只有在骨縫處才找到少許肉,數片Roti 酥油餅,一大盆白米飯,就是這麼多了,雖然說得刻薄了點,但你要想一想像這貧窮的國度裡,每星期只賺取五六十菲元,能如此招待偶然相識的外客,我已感到十分榮幸,那些菜餚擺放在一矮腳小几上,我們三人坐在地上,他的家人卻避在屋內,後來才知道有些印度傳統,妻兒避食是一種禮貌,而宗教亦不容許跟男性客人共聚一起,所以我們亦不客氣的準備大快朵腹,每人面前放一塊蕉葉,是用來盛放食物的,沒有其它餐具,只看見主人家用手搓揑著飯,使之成為飯團,添上一些咖哩汁,放上青瓜和蕃茄粒,香脆的蝦乾,然後用酥油餅把所有餡料包住來吃,很不錯!有點像Wrap。

跟那印度人進食的時候,突然有反胃的感覺,我都知道這種想法與感覺是很不禮貌,但卻控制不了,最後因思想上的發酵,實在忍受不住,連忙走出屋外想將所有食進去的食物嘔吐出來。


起因看到那印度人用手搓揑著食物當時,我卻想起印度人進食的習慣,右手拿食物,而左手用來做甚麼就不須細說,雖是聽來的,但心中也還是有些突兀,再看到他的雙手,皺紋裡的皮膚在坑縫中深淺色相分,跟食物的顏色、恊調、有種很強烈的對比,使我又想起了那些物事,不斷在腦袋中縈繞,而做出那舉止失措的動作,好彩沒有人知道我有此想法,否則我便無地自容了,在這裡自己先招認出來,祈望能得諒解,也好說明我不是看不起他們,只是思想上戰勝了理智罷!慚愧!

記於1989 年五月中Nadi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