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星期四

女大不中留(三)何不食肉糜?

 
 
 
  

女大不中留(三)何不食肉糜?

這時又有另一個她在旁說我,這當中是否如我說過的「同流合糊」、淨說好話道理?她問我為何不學那個她給找間好的學生宿位,這便不用煩人了。她更直言說我是負擔得起,是捨不得錢罷,她還說,做人又怎計得那麼多,今日不知明日事,若不好好享受當下,一旦有甚麼事發生那便不值得了。我曾看過前人朱新仲的一段話語,說人生有五計,而我這階段正是處於「老計」之間,且是為未來「死計」張羅;況且,每個人不一樣,我雖不想跟別人比較,但她卻硬說我比她好,說我錢比她多,她可安心享自己「賞玩」的樂,問我為何會說不?這一切話裡話表面上似是關心,其實真有點咄咄逼人。再說,大家環境不同,難道要我打開肚皮見人?她話可說得冠冕堂皇,但她卻忘記我也很清楚她的一切,她說話有選擇性,她在香港居住,有兩幢物業(已無按揭),兩女兒都是中產高收入人士,而且現仍有一女兒為她支付家中所需,她早已在於「死計」之中。假如,我也能像她一樣的話,我想我亦不會感到颯颯「風涼」!

平心而論,你富有是你的事,我是不會為你吹噓,亦不會羨慕或妒忌,正所謂「人比人比死人」,即使有另一個人這樣的對我說,他會給兒女一些高生活所需,比如置部好的電腦、智能手機及到十八歲後給買部車子……

曾有朋友說過一段比喻,雖十多年了,但我仍記憶猶新,他說:「以前大家做賊時稱兄道弟,現在轉行當了差,就聲聲話要捉賊。」

有些人或許是這樣,環境好了,利益有了,便想到面子,忽然間就變得道貌岸然儼如關二哥上身一樣。看有多少個高官、政棍,那一個不高談公義?說甚麽民主,甚麽福祉,這只不過是托高自己來揩揩政治油水罷!

亦曾有網友說過:「天下越大,我越覺得自己渺小,知識越豐富,我越覺得自己愚昧。生活的起跌,每每過後都是茶杯裡的風波,關鍵是,當局時,能否不入迷。」

看到以上這一段話,我的感覺除充份的肯定外,我卻可從另一角度裡發現別的樂趣。今次風波中的關鍵人人明白,我既可說在局中但也可說是在局外,原因我相信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我已預計了結果。然而這些只不過是自家茶杯裡的事,誰知卻反惹來別人著迷,究竟是那些人……入局?


後記:

其實女兒在找房子過程中已在互聯網上看過多起的宿位,有便宜的亦有頗昂貴,有近學校的也有比較遠的。那些回覆,有陣子如雪花紛飛,亦有時如灑雨點的一兩滴;但大多都是要先見面,路遙便因此而膠著……

在臨上學前十日,女兒到了奧克蘭,是住在那個她的家,不多久就只兩天便約了其中通訊過的房東見面,一切也自完滿了,而這結果亦比我預計的還好,而她們的關心卻……空轉了!



再:

此三篇「女大不中留」只是我一時意氣之作,過後亦很快便已釋懷!篇幅中談到的人物雖沒有指名道姓,但卻已是呼之欲出。為避免加深涉事人的傷害(或可說是惱恨),隨後不排除我會將之置入草稿箱中。

沈默也有沈默的處理方法,那或者就是……這樣!

再送一首"心酸的情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