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星期五

皇帝醫生之【安宮牛黃丸】(重貼)

 
 

皇帝醫生之【安宮牛黃丸】(重貼)

早排有港人在大陸經營操作假藥,使一粒成本約兩塊半的救命靈丹【安宮牛黃丸】,竟賣至數百至千元不等;有感若此,忽然便想起數年前在下的一篇博文,也是有這方面的敘述……


皇帝醫生

我有病找西醫,間或會看中醫,曾吃過一些中成藥頗見功效,如同仁堂的葛根湯,當一遇上感冒,喝兩至三天份量的葛根湯沖劑就可痊癒,亦關注中藥的新聞,日前發現保濟丸有劣貨(香港品牌),又北京同仁堂安宮牛黃丸被人假冒的報道,我覺得當政者沒能保住同仁堂的信譽,中醫藥大業將會在這一代毀滅。

據報道,一九九三年前製的安宮牛黃丸含犀牛角,治高血壓和中風各具奇效,被狂炒至近萬元一粒。若是真貨,再貴也有人買,無需做假,當政的要雷厲風行進行監管,付出多大也值得,中國四大發明的價值反不及中醫藥值得保護、宏揚、及發展,生命是無價,這種藥絕對是救命仙丹,如能使窮人也購買得起,就真的功德無量。

康熙和乾隆時代,康乾時的盛世比之今日更文明得多。康熙本人就是一名皇帝醫生,史書記載,名臣曹寅(曹雪芹祖父)、李光地等患瘧疾、瘡疥、類風濕、濕毒等症,都向康熙討方要法,康熙是來者不拒。

曹寅染上瘧疾,請李煦代為上奏取藥。他得悉曹寅患上瘧疾後,立下硃批:「爾奏得好,今欲賜治瘧疾的藥,恐遲延,所以賜驛馬星夜趕去,但瘧疾若未轉泄痢,還無妨。若轉了病,此藥用不得。南方庸醫,每每用補劑,而傷人不計其數,須要小心。曹寅元肯吃人蔘,今得此病,亦是人蔘得來。「奎寧」專治瘧疾,用二錢,末。酒調服。若輕了些,再吃一服,必要住的。往後或一錢,或八分。連吃二服,可以出根。若不是瘧疾,此藥用不得,須要認真,萬囑,萬囑,萬囑,萬囑。」另李光地的濕毒症御批為:「坐湯好,須日子多些才是。爾漢人最喜歡吃人參,人參害人處就死難覺。」關切下屬,以民為本,是一個好上司。但能醫不自醫,康熙大病就要靠同仁堂,千真萬確,無花無假,連皇帝生病也要看中醫吃中藥,又怎不能不担心滲假、做假和護假呢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